网络搜索巨头齐头并进开拓地图搜索服务市场

  • 2005-07-19 09:23
  • 来源:中国汽车影音网
  • 作者:小雨
  • 责任编辑:CarCAV编辑

地方性搜索的出现让Google、雅虎以及微软等互联网巨头将目光投向了技术更为先进的地图广告服务,随着各大厂商开发工具的推出,越来越多的编程人员和公司加入了这场地图搜索大潮中。

 
 
 
  
 
 
 
  1991年的时候,耶鲁大学一位电脑科学家,戴维德格雷特纳先生提出了一个创造性构想,利用电脑软件来模拟真实世界中的地理模型,从交通地图到主要建筑物,电脑屏幕将忠实再现真实世界。随着搜索引擎Google以及门户网站雅虎在电子地图技术方面的长足进步,戴维德先生的构想已经越来越靠近现实。最近几个月之中,Google和雅虎两家公司不约而同的将目光投向电子地图领域,如今的程序员可以更容易的将互联网信息和网页地图进行紧密联系。

  自从Google和雅虎的最新地图工具推出以来,众多公司和个人爱好者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加州酿酒厂把网页地图用在顾客向导方面,宾馆和酒店甚至制作了电影地图来招揽生意,一些时事爱好者还用网页地图清楚的标注出最近伦敦爆炸案件的具体位置。

  去年夏天微软公布了一项名为“虚拟地球”的计划,从而拉开了网页地图服务的序幕,至今为止虽然微软的虚拟地球仍然没有投入商业使用,然而据分析家预测Google、雅虎和微软不会放过一切盈利的机会,因此基于网页地图的附加性服务几乎是必然出现的。而其中最有可能的就是:环境广告,换言之利用网页地图标注出广告用户的具体位置和信息,以此来收取广告费用。这种广告将会被内嵌到地图当中,并且通过用户的搜索进行显示。虽然各大网络巨头目前并没有透露真正的盈利方式,不过分析家表示基于网络地图的软件工具包将会以授权的方式出售给广告提供商。“地图广告领域的潜在价值达到上百亿美元,”网络搜索引擎广告公司Fathom Online CEO查理斯.丘吉尔先生表示,“它将会成为网络广告家族中的新成员。”

  网络地图功能的出现也标志着网络浏览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也就是通常所称的“网页2.0”,如同乐高公司生产的玩具积木,技术公司和编程人员可以在互不干扰的同时开发不同的功能部分,并且最终一起整合到成本服务中。“各个小型组件协同组织,”加州一家会展发行公司OReilly CEO吉姆先生如是说,“通过综合不同的服务,最终形成新型网络功能。”

  虽然基于地图的网页广告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过相关的工具已经出现在市场上,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应用程序开发界面(API)。今年春天,一位硅谷程序员,保罗莱德马赫特编写了一个地图软件,可以在Google的地图服务中标注出不动产的位置和列表,这一行动甚至提前于地图的所有者Google本身。

  基于保罗先生编写的工具的网站如今已经出现,名为housingmaps.com,该网站每天的浏览量已经超过了1万人次,而至今为止的总浏览量甚至超过了50万人次。网站建立的初期,保罗先生并没有作任何市场推广行动,仅仅在一家房屋租赁公司的论坛上征集了一下测试者,然而最终的反响却出人意料的热烈。

  而保罗先生还表示技术的最初构想和起因颇有一段渊源,当时的保罗先生正好想在硅谷附近租赁一处房屋,然而在寻找合适住处的过程中,他几乎开着走遍了整个硅谷,并且费力的在一沓地图中摸索寻找。“在我痛苦万分的翻阅大量地图的时候,一个念头闪过,我想人们希望得到一张完整简洁的地图。”然而地图搜索服务的出现引起了一系列争论,例如究竟谁享有数字信息的所有权?保罗先生表示,他将不会将网站投入商业广告运作,而仅仅作为尝试性的概念实施。

  面对网页地图广告服务,Google以及雅虎和微软等公司持有完全不同的态度。首先,作为搜索引擎巨头,Google主张鼓励保罗先生这样的业余爱好者进行技术开发行动,与此同时微软则更为倾向于支持专业软件开发者,而微软的行为也表现了他希望通过专业道路吸引更多广告用户的企图。“我们拥有大量有实力的软件开发人员,”微软虚拟地球计划高级经理斯蒂芬先生表示,“我们不希望他们的工作遭到破坏,因此微软会提供相关的基础支持和保护。”

  与微软不同,坚持爱好者路线的Google公司仍然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简洁作风,网页服务的界面一幕了然。“Google不会放过此次机会,我们之前的努力终将得到回报。”Google地图产品部门经理布赖特.泰勒先生如是说。

  Google的地图工具主要包括两方面,其中就是对传统地图服务的支持,另外还包括对最近发布的Google Earth软件的支持,Google Earth服务利用卫星提供的图片信息帮助用户进行定位和查询。地图搜索结果将向用户提供正确的方向,和其他信息,并且以3D的模型展示出来。软件帝国微软也将目光投向了卫星数据,不过与必须单独下载的Google Earth软件不同,微软的地图服务预计将会整合在浏览器当中。与Google和微软不同,雅虎公司则表现出了对卫星图像的置疑,他们表示普通的用户地图服务使用卫星图像未免有些小题大做,因此雅虎也表示将集中精力利用数字地图。凭借门户网站的巨额浏览量,雅虎希望能够拉拢到大量的地图用户,从而对需要广告的客户进行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和公司进入地图服务市场,曾经一成不变的地理信息系统,简称G.I.S正在发生剧烈的改变。“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完全掌握了此项技术。”三番定位地图技术公司Where 2.0总裁南西.托克丁先生表示,“然而现在的地图技术已经普及,一些公司正在对其进行销售。”

  例如微软和MapQuest等公司,在几年之前就推出了地图编程开发工具,如今的地图服务已经从过去的垄断编程了商业交易。例如如果用户希望利用微软MapPoint制作地图数据,他就必须为每一副描绘出的地图向微软付钱。而根据地图服务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如今微软提供的地图编写工具已经可以完全兼容市面上所有浏览器,这也是G.I.S所没能达到的。作为地方性地图搜索提供商,MapQuest公司CEO彼得.伊万先生同时也承认:“如今的地图服务在技术方面与过去并没有实质性差别,不同的只不过是厂商更容易加入进来,并且地方性搜索的发展也促成了地图服务。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