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一键通、语音控制,路畅畅云车联网系统解析

  • 2013-05-20 17:46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新人
  • 责任编辑:稀里糊涂


    这真的是一条不归路吗?最近和几个导航业内的老板交流,他们都说在DVD导航市场“钱景”在下降的时候,作为企业的转型不要轻言车联网,一旦你选择了它?就只能义无反顾的走下去,持续的做,结果却是X因素。
 
    本月我们推出了“车联网最强音”的主题,不为别的想法,就是想梳理下后装车联网发展现状,挖掘车联网的真正价值所在。
 
    路畅是业内少数敢于创新的企业之一。从最早的iBOOK,到畅安,到现在的畅云,都能见到他们在产品方面的用心。今天要介绍的将是畅云,从字面的意思去理解,它是拥有车联网基因的。
 
    基于WinCE的软件系统,这是畅云最基本的特征。目前不管前装还是后装,车联网系统都是封闭的,也不希望用户能进行个性化的操作,或者加入应用。可能是出于稳定的考虑,也可能是权宜之计。

具有Win8风格的主菜单设计
 
    所以,在进入系统界面后,我们看到了畅云非常具有Windows气息的桌面。大色块的图标,当然你是没法像在Win8上那样进行电容屏式的操作,依然只能用单点触摸控制。这个设计个人认为是比较风格化的,在一系列车联网的系统里面它是容易被轻易识别的。
 
    它的功能图标的布局同样参考了传统DVD导航的作法,把那些基本应用是摆在第一屏的,之后可以进入“e路畅通”,打开需要的应用。
 
    在功能设计上,还是比较中规中矩。传统的DVD导航、收音、蓝牙等。当然上面也布局了一键通等车联网的标志性应用,还有具有云特征的资讯下发阅读。

一键通系统演示,汽车A柱上有咪头,便于接收
 
    进入到车联网层面,第一个就是上面已经提到的一键通。在机内内置了2G通讯模块(暂时没有用3G,可能有担心用户费用的问题),所以与后台的语音交流无需用蓝牙一键通的方式。上面有个图标“目的地”,能够记录一键通导航目的地信息,作为历史保留,同一个目的地地下次就能直接导航了,无需劳烦后台MM。
 
    基于其自主的通讯特征,设置了一些常用电话,预留了空白栏由用户自行添加。安全设防其实也是基于这个,需要设置特点的手机号码,当车辆未经许可的移动,系统会自动发送消息到手机,予以告知。

基于通讯的爱车服务内容,包括电话、设防、保养提醒等


基于通讯的资讯服务:天气和新闻


    虽然没有让用户自主的网络应用,但是后台以消息的方式发送到屏幕上还是可行的。所以应用上有资讯和天气两项,资讯是由后台编辑后方下发,可设置成自动阅读,天气是采用当地气象部门预报为准。

传统影音娱乐功能呈现、DVD、收音和倒车后视


与原车匹配,导航信息指引信息能进入原车仪表显示
 
    爱车服务是以保养、保险和年检为核心,这三样关系车主切身利益的服务。建立在预先设置的时间、里程数为基础,由系统做出判断。和4S店的在线服务,由电话和短信通知不同。
 
    最后要说的是,语音控制。看界面特点应该是科大讯飞的方案。在主菜单的左下角设置有语音识别按钮,点击进入,上面会提供相关语音命令的示范,供用户学习。科达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经过验证,总体识别率在90%以上。在实际的体验过程中,它对于常用词汇识别率率比较高,那些稍微冷僻的名词需要大声和吐字清晰。在平时行车中还是能发挥点作用的。
 
    畅云把目前流行的一键通、监控防盗和语音控制结合起来,组成了较为丰富的车联网应用,这是它比较大的一个特色。

语音控制命令
 
小结:把界面和功能应用按照上面的思路进行设计,相信路畅畅云是对国内车联网做了详细的研究之后得出的,这种整合应该是车联网方向,期待下一步能把三者捏合更加系统、紧密。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852466.html
推荐阅读:奥迪A6L也玩蓝牙一键通,且看精能奥天升级方案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