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5吸引力不再,创新乏力苹果神话终结引深思

  • 2012-09-14 09:25
  • 来源:新浪科技
  • 作者:郑峻
  • 责任编辑:admin
    这是一个科技史上的神话。2007年,在一位传奇人物的带领下,一家电脑和软件公司推出了首款智能手机,彻底改变了手机行业,宣告了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五年时间,这家公司股价从当时的100美元一路飙升到目前的660美元,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这家公司每年只发一款新手机,却掠走了智能手机市场超过七成的利润,公司半数营收都来自于手机产品。
  

    我们都知道,这家公司是苹果,这个手机叫iPhone,这位传奇人物叫乔布斯。
  
    但乔布斯走后,苹果还能否引领行业潮流? 乔布斯是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任何继任者都不可避免笼罩在他的阴影下。平心而论,以美学大师乔布斯来衡量要求商业高手库克,确实不够公平。

  

    站在巨人乔布斯的肩膀上,库克的苹果依然在高速增长。用萧规曹随来形容库克或许非常适合,他带领着苹果沿着乔布斯指出的方向继续前行,取得出色的财务业绩。但创新困境却是难以避免的尴尬,与此前产品的伟大创新相比,如今的苹果新品更多是在改进。
  
    乔布斯走后的日子,苹果正在逐步褪去此前的光环,设计思路从开创潮流变成随流前行,新品发布从颠覆性创新变成修补性完善。以往痴迷崇拜的苹果用户逐渐发现iPhone已从一件艺术品变成消费电子品,过去无望追赶的竞争对手也在不断缩小与苹果的差距。
  
    如今的苹果,更多地是依靠乔布斯时代积累下来的平台优势,将已有的技术逐步配置到各项产品,在商业方面拓展市场和销量,甚至推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换做其他科技公司,这样的变化都不会受到批评,但市场永远不会用对三星的标准去要求苹果。

  
 


    因为苹果每年只发布一款iPhone,所以消费者对每次新品发布都充满着期待,他们希望看到又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看到让他们值得连夜排队购买的艺术品。正因为如此,当他们看到新品iPhone 5的时候,失望之情也在所难免。不是因为iPhone 5不够出色,这仍然是目前最好的智能手机;而是因为iPhone 5仍然带有前代产品的明显影子,更多的只是改进和完善。
    
    艺术品般的设计是iPhone创新的重要一环,也是消费者选择苹果手机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每次新品发布都会冠以“最出色产品”,但毫无争议的是,最具创新的苹果手机是2010年的iPhone 4。玻璃面板与不锈钢框架,带有极简美学的超薄方形设计,极具创新的天线布置,iPhone 4或许是乔布斯和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苹果工业设计高级副总裁)最为满意的产品。
  
    iPhone 4是工业设计的巅峰之作,突破实属不易。4S在外观设计上几无变化,而5也是大体延续了4的设计。用艾维在iPhone 5广告中的话说,“我们不想彻底改变iPhone”。但即便iPhone 4极尽经典,但对消费者来说,智能手机只是消费产品,苹果不是莱卡,不可能一个外观通杀数代。喜新厌旧是人类的天性,男女都是如此。当消费者面临数代不变的产品时,审美疲劳是无法避免的,用户每两到三年总会更换智能手机,他们还愿意更换相同设计的产品么?
  
    再看iPhone 5的硬件参数:使用新iPad的A6芯片,4英寸屏幕分辨率1136*640,拍照提升弱光功能,使用3个麦克风,改进扬声器。不可否认的是,芯片、屏幕、拍照、电池等参数方面,三星、诺基亚以及华为等竞争对手正在逼近甚至赶超iPhone,苹果之前建立的巨大优势在两年后已经越来越小。
        
    三星Galaxy Note的成功证明了大屏幕智能手机的巨大需求,iPhone 4S的3.5英寸屏已是两年前的行业配置,目前主流旗舰智能手机多是4.5英寸。iPhone在其他对手产品旁边显得格外较小,苹果此次将iPhone 5的屏幕扩大到4英寸,显然是受到对手的压力顺应潮流之举。
  
    iPhone已经从引领潮流变成陷入硬件红海,而苹果目前努力加强的就是不断完善软件。加入全景拍照功能,提供生活搜索服务,推出自家地图导航,Safari实现不同设备同步,邮件加入标签功能,很多功能都借鉴了谷歌Android系统。从创新到跟随,或许是对iPhone软件最直观的感受。
  
    不可否认,苹果iOS系统依然占据整体领先。较之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iOS在应用商店、开发者营收、用户体验方面都带有先天性的优势,大部分开发者更为看重iOS应用。但随着Android平台的改进,Google Play的不断完善,未来iPhone的应用优势也会不断缩小。

    对竞争对手来说,iPhone 5并没有拉大竞争差距,更没有引领行业潮流,反而让他们看到了追赶的可能性,带来了竞争的信心。对消费者来说,iPhone 5没有令人眼前一亮,反而拉低了他们对苹果产品的创新期望,无形中影响到了苹果的品牌文化。
        
    此外,苹果的发布会吸引力也在不断丧失。他们本拥有行业内最为严格的保密文化,这一方面吊足了媒体胃口,主动给苹果做各种预热推广,也让消费者对每次新品发布都充满惊喜。但苹果此次发布的iPhone 5,各大科技博客早早就公布了外泄照片,主要参数也在外界猜测之间。这或许是除iPhone 4工程机丢失之外,苹果最严重的泄露事件。

      

    没有了乔布斯式的严格保密,苹果的发布会变得越来越没有悬念与惊喜,现场媒体只是等着苹果高管证实早就得知的产品。在此次发布会上,苹果请来了摇滚乐队来推高气氛。这固然是为了表现对音乐的热爱,但也映衬出了发布会产品的平淡,乔布斯时代的发布会并不需要这种方式来推高听众情绪。
  
    iPhone发布5年,神话终结于秋季, 苹果告别乔布斯,也走下了创新神坛,回归到普通的行业竞争之中。从引领潮流到随流前行,苹果不再有光环,从伟大公司成为优秀企业。而竞争者已然看到了希望。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764373.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