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迟暮,英雄何处 汽车导航还有几年好光景?

  • 2014-04-02 11:02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肖必虎
  • 责任编辑:CarCAV


    近日重读昔日行业风云人物周贤峰影音网发布的帖子:《卢灿光、施雪松、徐应龙三位称得上当代的英雄》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214839-page-30.html,时隔五年,不免让人多了些浮想。

    这个在行业曾经制造了巨大反响的帖子,光影音网就有24394人次浏览,292个回复,后续影响远不至此。而今看来,其间的发展走势很是应了一句老话:人生无常,诸事难料。

    客观地说,汽车影音(DVD导航)是个完全开放的行业,相比很多行业,其总体呈现低技术门槛(有方案公司),对资本、生产制造工艺、管理运营等要求并不严苛,这样的环境非常适合无背景、无技术、无资本的各路有野心、有雄心的人创业。在短时间内,造就一些创业能手,从这个小众行业脱颖而出,受到多一些的关注实属正常。

    不管是哪家企业,老板开始创业的动机都是为了赚钱,汽车影音行业较好地满足这个需求,2009年是,到2014年依然是,充分表明了汽车影音行业是个黄金市场,只不过相对小众。小众又高度开放的行业,必然不会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而是由一批中小企业占据,各自有其活法,市场在此消彼长中形成拉锯。

    五年前,好帮手、天派、飞歌、欧华、华阳等是汽车影音行业的明星企业。五年过去了,这些企业都在,除了少部分发展一般,其他都表现“稳健”。这五年里,也不过路畅、佳艺田、路特仕、恒晨、清联同创等在销量上先后实现了跨越。就汽车影音单项目上,这些企业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谁想吃掉谁都难。

    五年前,中国汽车消费量全年才1379万辆,DVD导航全行业销量不过100多万台,五年后也不过6、7百万台,虽然是翻了几倍,但是体量并不大,平均分到几十家的企业去,每家不过十多万而已,远不如深圳随便一家没牌子的手机工厂。

    五年前,智能手机方兴未艾,iPhone还没有4,安卓还只是有几款“样机”,而今炙手可热的小米还不见踪影,备受关注的Tesla还无迹可寻。那时移动互联网还刚刚开始,微博才有雏形,微信还没有出生。可这些而今都是什么样子,能想象吗?

    相比这些快行业,汽车影音不过是偏安一隅的慢行业,上述所谓的变化根本不值一提。苹果CarPlay野心勃勃,Google安卓开放联盟摩拳擦掌,移动互联网侵入汽车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以他们的行事作风和手法,必然不会等到五年后才见成效。作为我们的汽车影音该如何应对?

    在未来的几年里,汽车影音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都是有利可图的,除了这个,还有啥呢?恕我悲观,车联网做不了。个人觉得,车联网的机会机会在软件,是那些具备移动互联网基因的业外企业或资本,而不是我们这些做专车专用DVD导航的中小厂家。挺进前装车厂,低端的CD有人在做了,DVD导航即将被更高端的互联网系统取代,我们还是做不了。我们只有等待,汽车上面新的改装、换装机会的诞生。毕竟汽车这么大,用汽车的人需求是如此多样,我们总能找到新的机会。

推荐阅读:汽车后市场的渠道为王,车联网该如何实现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894434.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