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车联网时代再跨一步 谷歌无人驾驶车揭开面纱

  • 2014-05-29 17:5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作者:网络
  • 责任编辑:CarCAV振勇
  谷歌的无人驾驶车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近日在美国科技博客Re/Code举办的Code大会上,发布了谷歌最新的无人驾驶汽车原型。

  此前,5月份在北京举办的汽车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上,参会人员对“汽车产业移动互联化”展开热议。机构预测,车联网与智能汽车将带来“无与伦比”的投资机会,包括硬件终端和运营服务在内的车联网市场空间,至少是千亿元。

谷歌新款汽车:通过很多传感器和车载电脑来控制汽车


  谷歌的新款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没有加速踏板和刹车踏板,也没有后视镜,而是通过很多传感器和车载电脑来控制汽车。这款汽车可以用移动应用控制,而且只配有“启动”和“停止”两个物理按钮。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负责人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在会上表示,新款无人驾驶汽车将具备全新的传感器、一些能够看得更远的新雷达和新激光传感器,以及一些新的摄像头。无人驾驶汽车还在车体侧面固定了激光传感器,从而探测近距离的物体。

  据介绍,无人驾驶车还拥有两套马达,如果一套失效,另外一套便发挥作用。所以,汽车不会失控,刹车系统同样如此。厄姆森同时表示,全球每年有120万人因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其中大约40%是行人和自行车用户,所以车的前保险杠采用了可压缩的泡沫支撑,挡风玻璃也采用柔性设计。一旦发生事故,可以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全球车联网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25%左右。除了谷歌,整车制造商、互联网公司和金融公司在内的巨头,已经纷纷布局这一潜力巨大的车联网市场。随着资本进入,车联网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今年年初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车联网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据有关部门预计,到2015年我国车联网用户规模将达到四千万,到2020年,可控车辆的规模将超过一亿。未来5年车联网产业的产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

详解车联网系统架构及四大要素


  据研究机构预测,全球车联网市场复合增速将达到25%左右,2017年具有车联网功能的新车销售量将是目前的7倍。届时,硬件提供商、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上的一系列公司都将从中获益。

  车联网到底是什么?简单理解,车联网=车载智能终端+物联网+云计算。车联网借助装载在车辆上的传感设备(感知层),收集车辆和车内乘员的信息,通过网络共享(网络层),实现驾驶员、车、行人、车联网平台、城市网络的互联,从而实现智能、安全驾驶,以及享受技术和生活服务等(应用层)。如果将车联网的基本要素进行分解,技术方面至少需要硬件、操作系统、通信运营商以及服务提供商的全面支持。

车联网的基本要素


  国信研报指出,单靠车厂难以普及车联网,多方合作改变产业增速:汽车厂商一方面并不具备最先进的科技基因,其开发的信息娱乐系统通常科技感不强且不够简洁。同时在汽车服务方面,汽车厂商实际上能够提供的资源也相当有限,类似语音导航或者是拖车这样的服务由专业的公司去做效率或许更高。因此,当前这种由车厂为主体推进车联网普及的模式进展才会十分缓慢。车联网作为一个“跨界”品种,需要各利益方共同协作才能真正实现快速普及。

推荐阅读:初夏阳朔行 三一众合全体出游领略漓江风光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902690.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