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机三大互联方案对比 从技术到生态的转换

  • 2014-07-29 14:18
  • 来源:车云网
  • 作者:车云网
  • 责任编辑:CarCAV振勇
  汽车行业正处于功能汽车到智能汽车的过渡阶段,谷歌公司的无人驾驶引领了全球各大顶级车企的自动驾驶研发热潮,甚至连百度也发布了无人汽车研究计划。不过在这一概念性的汽车真正面市之前,各大车厂还是需要提供一些实用、可见的技术来满足年轻用户的新需求: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无时无刻的社交圈,无穷无尽的应用发布和使用。



  集成智能手机来加速传统汽车娱乐系统的移动性、互联性、社交性已成为国内外各大车企的首选方案。随着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技术从年初至今的相继发布,更是加热了车机互联的前后装市场的讨论。二者有着几乎一样的技术特点和用户呈现,而给人的感觉更像是iOS和Andorid平台生态系统的竞争延伸到了车内另一块屏:“第四屏”。

  而另一个发布于2011年的元老级车机互联方案MirrorLink终于在ML1.1版本发布后迎来了他的成熟期和爆发期。2014年初Volkswagen、PSA、Honda、Toyota等先后在日内瓦发布预装了MirrorLink的车载娱乐系统,而Volkswagen的全新Polo更是在欧洲市场率先上市引起各方关注。

  市面上可见的车机互联方案至少几十种,更不用谈各种来自互联网公司及后装市场OBD方案,但是细数下来,最终真正能形成主流趋势的不外乎CarPlay、Android Auto和MirrorLink三种方案。原因不外乎车企的支持度、车企的规模性、平台的开放性和吸引性。Ford的Applink短期难以形成气候,BMW的ConnectedDrive不过是开发搭建自己的AppStore,难以想象对其他车厂、手机厂商和开发者有任何的吸引力。

  本文接下来会试图从技术和市场,车厂和手机厂,手机和应用程序开发者角度去比较以上这三种方案。



技术和市场
  CarPlay的适用设备仅限于两三款最新的iPhone,主要通过lighting接口来连接手机和车机以此来实现屏幕映射,未来并不排除苹果会支持WIFI的无线连接方式。鉴于业已发布的相关资料,苹果不会给车厂和供应商太多的可定制空间,屏幕的映射内容及布局设计都会取决于苹果公司,车载屏幕相当于变相被手机完全控制。

  车厂自身的任何定制app都需要按照CarPlay去做新的开发来适配。车载娱乐系统可以通过语音、触屏等多种方式来控制手机CarPlay后的各种app。苹果手机的高端定位,相对于Android阵营的市场萎缩,使得车厂对他的支持策略变得不可或缺,同时又难以全力以赴。

  Android Auto的适用设备主要面向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手机通过USB线连接到车机设备,未来是否会支持WIFI或者Mirocast来连接,在技术上都不是问题也值得期待。鉴于谷歌公司新的全球策略,任何支持Android Auto的设备都会力求保持同样的HMI风格,对于各大车厂来说无疑不是个好消息。而当前的车机控制方式也仅限于语音控制。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阵营已占八成左右份额,谷歌对汽车行业的影响难以估计,而OAA联盟的成立,更加使得这一技术落地有声,不过车厂与谷歌的博弈也会影响到该技术的发展,毕竟只做终端设备生产厂商是难以让各大车厂满意的。

  MirrorLink可适用的范围较广,除了iOS设备外,几乎所有的主流智能手机系统都能支持,换句话说,MirrorLink是独立于平台的。连接方式支持:Bluetooth,USB,WIFI(MirrorLink1.2)等。MirrorLink的开源和开放性,平台的独立性使他区别于另外两种方案,而开放的协议和SDK更是有助于开发人员和公司去实现车厂和手机厂商的HMI定制化需求。几乎支持所有不同分辨率和车载控制方式使得MirrorLink的协议和规范更适合于汽车厂商。囊括全球约80%的车厂和70%左右的手机厂商,MirrorLink可以算的上的影响与参与度较大,而车厂和手机厂商主导的MirrorLink认证授权更使得车厂和手机厂商便于推出定制化的app以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 毋庸置疑的一点是,CarPlay和Android Auto在概念形成和功能实现上借鉴了MirrorLink,尤其是App的鉴权和等级划分。因为MirrorLink对安全驾驶法律法规的长期研究,对App的HMI调整和驾驶行为考虑是另外两个没法短期达成的。



车厂和手机厂商
  CarPlay仅关注于iOS生态圈的外延,导致这一技术只能是苹果主导,车厂被动接受的尴尬局面。其他手机厂商注定与此无缘,车厂出于用户考虑可能会给予支持,但是很难想像他们会投入更多精力去繁荣iOS系统。

  拥有谷歌这一强大后盾的OAA联盟已经彰显了谷歌的野心,作为该联盟的第一款作品,Android Auto更是吸引了众多车厂加入。相比于CarPlay更大的用户基数是各大车厂竞相支持的理由,而独立于Android手机厂商的SDK发布模式更是让手机厂商再次沦为嫁衣。在谷歌和各大车企的支持下,这一技术的成长空间是巨大的,Android的开放性和在手机领域的成功使得新的基于驾驶安全考虑的App会大量涌现,但这只能是一场车厂、开发者和谷歌的欢宴,与手机厂商无关。

  发起于2011年的Mirrorlink最初来源于手机与车机的蓝牙兼容性考虑,传统的手机通过蓝牙连接车机实现免提电话和多媒体播放等功能。而MirrorLink的概念产生是这一理念的自然延伸,它试图让手机更多的功能和app能传递到车载系统,以此来丰富和提高车主的用户体验。MirrorLink是手机和车机厂商主导建立的生态平台,这使得二者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和积极性。全球主要的手机厂商和汽车厂商经过多年的讨论和实验,对各个国家和区域交通规则的研究使得这一技术完全为汽车安全驾驶而考虑,不难发现CarPlay和Android Auto都从MirrorLink借鉴了较多来发展自我平台。



手机和应用程序开发者
  CarPlay由于只能支持有限的几款iphone设备,所谓的与开发者关系只能是Appstore的再次延伸,由于苹果的高保密性,至今无法看到相关的技术需求开放给开发者,如果苹果公司能处理好整个iphone到车机屏幕的镜像转换,那么万事大吉,不过现在看来不大可能,考虑汽车安全驾驶这一要求,相应App必须调整相应HMI和行为。

  Android Auto相对于Carplay,业已开放的SDK对开发者和公司无疑更加有吸引力。但是手机厂商暂时感觉好像没有太多关联。Android Auto更像是OAA的首次试水,但是车厂联盟相对于手机联盟对开发者和公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是难以比拟的。可以想象和车主相关的app会优先加入,而其他类型的app还需要拭目以待。

  MirrorLink在2014年初,发布了Developer Fast Track,开发人员和公司可以免费注册下载相应开发文档,全球范围内已经有多款App发布,不过对中国市场还需要等待和培养接触。这一平台的繁荣离不开车厂和手机厂商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手机厂商,因为他们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通过对技术和市场,车厂和手机厂商,手机和应用开发者的多个角度分析,我们不难得出以下结论:
  三种技术的技术实现上没有太大差别,CarPlay和Android Auto从MirrorLink上汲取了很多来发展自我平台。但是考虑到Apple的封闭性,很难想象在市场份额和影响力上会有更大更好的发展,只有开放才会迎来参与和发展。因此Android和MirrorLink更胜一筹。

  对于车机手机互联方案,我们无法不考虑车厂和手机厂商的接受度和参与度。CarPlay没有手机厂商的参与度,只有车厂和苹果。Android也没有手机厂商参与度,只有OAA。只有MirrorLink是最有吸引力的平台,可是这一平台的缓慢进展必须要加以改变,否则很难想象它在Apple和Google夹缝下的发展。

  对App而言,全球最大的平台只能是AppStore和Google Play。而CarPlay和Android Auto也已发布了多款App,相对MirrorLink,二者无疑拥有先天优势和更大影响力,不过如果车厂和手机厂商愿意投入更大精力去鼓励和驱动这一市场,潜力也是巨大的。尤其是中国市场的特殊性。

趋势和展望
  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是车机手机互联方案元年,三种方案都有产品先后上市,而MirrorLink在下半年到明年初更是大的爆发期。相对于另外两种技术,MirrorLink因其开源性、独立性、安全性对国内车厂、手机厂商、App开发者拥有更大的吸引力。而国内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和话语权的与日俱增,都需要拓展新的市场来延伸他的影响力。汽车已成为最大的移动终端,相信手机厂商和互联网公司都不会错过这一扩大影响力的契机。

推荐阅读:IT入侵汽车行业 谁将主导汽车智能互联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911323.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