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机导航创新乏力:地图数据与软件是唯一突破口?

  • 2014-09-20 15:56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新人
  • 责任编辑:CarCAV
    本文系IHS大中华区高级分析师刘凌青在“T行神州武汉站”的演讲《导航与实时交通服务新趋势无线连接用户体验》编辑而成,全文有删节。

    对于全球与中国导航行业目前发展以及今后发展的预测。不管是从设备的变化,从PND到车机导航再到手机导航,它的最根本的导航功能其实没有变化,让用户能够顺利从目的地A到目的地B,选择最合适的路线,但是为什么用户体验会有这么大的差距?一切皆因为导航,导航内置的导航软件。畅想未来导航的价值,首先需要有对行程的预测,导航路径更为精准、细致的信息表达,基于普通人的导航兴趣点价值的挖掘,最后在此基础上对各种导航硬件设备的发展趋势做出判断。



导航需要有对行程的预测

    我觉得在目前来说,除了ETA,我们可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的外,其他的地方还有对于未来某个时间段的行程的预测,比如我现在想搜从武汉威斯汀到黄鹤楼的地点大概是需要多少时间,不管是百度导航还是高德导航都能够给出最佳路线,而且是好几条不同的路线,我希望今后有一种功能,我在进行搜索选项的时候还能够同时选择时间,比如我想在星期三上午8点30分的高峰时间从威斯汀到黄鹤楼,能不能给出比较准确的预计到达时间。

    现在的数字地图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核心构成,第一个是停车场的数据,我觉得目前还是有相当大的可以挖掘的。你是否能够实时进行预约,这个停车场的可用停车位大概还有多少,这个停车场的数据是否能够进行区域化的联网,上海市能不能进行联网,全中国能不能进行联网,有没有一家公司或者是几家公司能够在这个领域把数据库做全,做到让大家能够在任何时候,比如十一黄金周出行的时候都能够非常轻松愉快把停车这件事情搞定,我觉得这是有非常大的可以挖掘的潜力。实时交通信息,现在很多公司也有在他们的服务当中提到,目前所在地的天气信息,目的地的信息,今后还有可能加入一些大数据的概念,假设9月23日,苏打绿要来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开一个演唱会,有没有可能把非常重要的体育或者文化、某些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要访问等信息做到未来的交通信息预测当中。有没有可能在离赛事开会还有五天甚至还有一个月、两个月之前就能够大概预测到这样一个拥堵的状况,可以使我更加好的避免走拥堵的道路,我是想去看演唱会,可以更加早的进行时间上的规划。

    在未来地图可能会变得更加精准,比如它会有转弯的信息,是否是一个很急的弯,相应有海拔的信息,比如在旧金山或者是在重庆开车的话,会经常有非常多的上坡和下坡,未来地图是否也能够把这些海拔的信息集成到地图上中呢。未来我们整个汽车行业是逐渐走向自动驾驶纪元,地图高精度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行人导航价值的挖掘

    行人导航,目前大多数是用的手机导航,室内导航有非常大的可开发的空间,今后人们会越来越追求无缝化导航,在车上可以导航,下了车可以手机导航,在空旷的地带可以手机导航,进入室内之后还是可以导航。我觉得最全能的导航设备应该是手机,今后有可能会再加上现在非常新潮的智能手表,智能手表在车机上的表现相对来说不那么重要,但是在进行行走、骑车和室内导航的时候智能手表能够给你更多的便利,这也是我们今后可以探讨的地方。

    行人地图,我觉得也是有非常多可以挖掘的地方,比如你要去一个很大的公园,你要去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你要去野营,要去徒步旅行,是不是有比较好的行人地图呢?如果我到一个非常大的体育馆,比如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演艺文化中心里面,我能不能非常迅速找到我的座位在那里,A区12号,大概在哪里,距离我这个方位多远,走过去需要多长时间。

    今后的地图应该会变得更加可预见性。这张图中的导航是核心功能,围绕在它周边有很多硬件和软件,有车机、手机、PND、停车信息,基于云端的很多内容,加油站信息、餐厅信息、实时交通信息等等,导航整体来看还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



哪些导航应用会产生价值

    有哪些导航的功能是比较有价值的?第一,车机导航,车机导航一方面是因为稳定度会比较高,第二个是因为随着车机导航的装载率、出货量大幅度上升,导致车机导航的成本在快速下降,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车机导航会被装载到中低端的车当中。第二,语音输入,语音识别,语音输入可以让驾驶者在视线不偏离前方路线的情况下能够和导航进行互动。第三,车联网。第四,目的地信息,目的地行程的下载,这在很多功能当中有用到,我个人觉得这个功能在中国和全球都是非常有用的,有用的地方并不是在于我接下来这一次的导航会有多大的作用,我进入到汽车里面再进行这样的规划没有太大的差别,这个功能在进行一次比较长途的旅行的时候会比较有用。第五,移动端的搜索,最大好处是可以减少或者是根本不需要手动输入地址,这对于用户来说是比较大的增长。

    现在我们的导航已经进入到以APP为中心的纪元,与导航相关的APP有很多,以某某导航所命名的导航软件本身之外,其他还有像一些基于LBS的APP,大众点评,豆瓣同城等等,类似于基于LBS的APP,这些APP和导航是紧密相连在一起的。

全球各国导航设备偏好分析

    在2013年对于全球比较主要的国家进行的消费者意愿调查。在美国、英国和德国是更加喜欢车机导航,在中国情况又不太一样,中国大概是50%、50%,大概有一半的乘客会更加偏向于车机导航,另外有一半会更加偏向于使用手机导航。这张图是根据你是更加倾向于使用车机导航还是手机导航,根据消费者的年龄做一个调查,这个图表显示得很明显,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消费者会更加愿意和手机导航相关的应用,年纪大的消费者会更加多的去偏向于使用车机导航,主要是和消费者所在的年龄有关,很多年纪大的消费者甚至是没有用过智能手机的,更不用说使用智能手机上的各种各样的包括导航的软件。在中国90%以上的消费者对谷歌SEND TO CAR的功能是比较感兴趣的,在起来国家没有这么高。

    在全球来看,车机导航的增长是非常稳定的,出厂价会持续进一步下降,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预计在2013年全球前装车机导航出货量应该在1400万台左右,预计这个数字到2021年翻倍,手机导航目前是最大的运用群体。在2013年,这个表格中的数字没有包含任何使用安卓手机的手机用户,大家都知道安卓手机用户在全球应该是80%,甚至更高的拥有量,这个数字应该是比正常的使用智能手机导航的实际数字要低很多,手机导航目前可以做到非常好的跨界导航,在开车的时候,在步行到某一个地方去的时候,在一个大型的商场或者是运动体育场之内进行导航的时候,手机导航都能够提供相对来说比较无缝的体验。还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手表,除了OTO之外,在行人导航和室内导航应该是也能够提供非常好的用户体验。

自动驾驶对导航意味着什么?

    今后整个汽车行业是逐渐往自动驾驶方向发展的,也意味着地图今后在精度上会有更加高的提升,要知道某一条高速公路和道路的弯曲程度是什么样,在什么地方会有弯曲,海拔高度的变化大概是什么样,定位的精度要逐步精确到以车道为衡量的基准,而不是以道路作为衡量的基准。所有这些东西今后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将要成为现实的时候,高精度的地图也是必须要实现的前提之一。

手机导航取代车机导航

    手机导航在非常蓬勃的发展起来,手机导航有两种形式都定义为手机导航,一种是纯粹通过手机本身所自带的导航APP进行导航,另外一种就是预计会非常蓬勃发展的Dispaly Video,这种Dispaly Video可以通过USB、无线等和手机会有非常好的连接,把手机导航的地图非常完美的投射到车机上,有的这个Dispaly Video之后,消费者再去汽车美容店购买后装导航设备的需求就会非常快速的下降。



谷歌与苹果之于车载的意义

    我们和大家谈一下目前两个比较新兴的事物,一个是谷歌的,一个是苹果的,第一个图是所有到目前为止的和安卓和苹果的CarPlay达成协议的所有的整车厂,不管是安卓AUTO,我们在这个列表当中看到了绝大多数的主要的OEM,这两张表在未来都会有更多的名单会加入进来,因为谷歌和苹果的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确实也是非常大的。我们觉得大多数的整车厂OEM会选择同时安装安卓和CarPlay,对于手机用户来说,安卓的拥有量大概是80%以上,苹果大概是10%以上,对于整车厂来说,无论是哪一块阵营都是他们没有办法丢弃的目标消费者人群,对于他们来说最佳的选择是两个都安装,让消费者自己去选择,而不能说我只选择CarPlay,选择CarPlay的意思就是使用三星、安卓系统的手机用户就不要用这个车机系统了,这对于整车厂来说是非常难以启齿的一件事情。

    最后一张表格是对于安卓和CarPlay未来发展的预测,我们预计在2015年都会会有大概100万以上的安卓,出活量,到2012年这个数字会增长非常快速,大概是到达40%左右,下面一个表格是所有累计的能够运行安卓和运行的车型,预计到2020年能够运行安卓Auto的出货量在全国来大概会达到一亿台,运行CarPlay的车行在全球大概是达到9200多万台,苹果在一开始在出货量上会有一定的领先,苹果进入这个市场稍早一点,但是安卓AUTO会在比较激烈竞争比赛当中赶上来。差不多所有OEM都会去安装两个,而不是只安装一个。安卓AUTO和CarPlay为什么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虽然现在绝大多数的在中国市场的OEM,不管是跨国企业,或者是本土企业,差不多都有Telematics marktet的产品,我们前两年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我使用Telematics marktet的必要程度到底是在哪里,有密谋一些杀 手级的应用,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非常完好的解决。

    现在做得比较好的,福特的CarPlay,在全球有66款应用,在中国可能只有16款应用,相对于手机的应用来说这绝对是沧海一粟。我们都知道谷歌和苹果的第三方开发者团队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他们说开发的第三方能够基于安卓平台和IOS平台所跑的应用差不多已经上百万级,即使是上百万级应用当中只有1%的应用能够经过一些调整之后能够被运用到车机上,这个数量也是相教现在的状况有非常巨幅的提升,只有1%意味着会有一万个能够基于安卓AUTO的应用或者是一万个基于CarPlay的应用宁愿在车机上跑,非常大的解决目前困扰中国全球的Telematics marktet行业发展的很大问题。这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APP上,到底有没有一个杀 手级的应用,这个杀 手级的应用未必会有,但是这个应用的丰富程度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关键,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规理论,不是说消费者都会关注排名前十的应用,有些消费者就是希望在车上跑一些非常小众的人能够想到的一些应用,这会随着苹果和谷歌两家科技巨头加入到竞争当中,能够非常好的解决。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