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阵地转移了吗? 汽车厂商扎堆亚洲CES展

  • 2015-05-26 16:07
  • 来源:腾讯数码
  • 作者:杜杰
  • 责任编辑:CarCAV振勇


  对于关注CES消费电子展的人来说,今年亚洲CES汽车类别的火热一点都不会意外,因为年初美国CES就已经呈现了这种趋势;但对于印象还只停留在“消费电子”阶段的人来说,会有点莫名惊讶,这里好像已经成了半个车展。实际上一句话来说,汽车科技早已跳出传统汽车的范畴,成为了智能概念的一部分,成为了像手机一样的移动生活的一部分。从美国到中国,CES展会上汽车的火爆都说明了一件事,汽车与科技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它的主场或许早就该换了。

原因一:没有厂商不重视中国市场
  汽车与科技领域相通的一点是,市场重心越来越偏向中国,无论销售数字还是首发车型都说明了这一点。实际上在我们与IEEE美国西区理事长TOM COUGHLIN博士交流的时候他也提到了这一点,那就是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大。

  以本次参展的车企来说,奔驰、奥迪、福特、大众、凯迪拉克等悉数出动,而且几乎每一家车企都单独举办了发布会或者活动,规模与一个月前的上海车展相比毫不逊色。而奔驰更是将年初在CES上亮相的无人驾驶概念车F015带到了本次展会,而它的上一次亮相也是在上海车展,可见厂商对于亚洲CES是非常重视的。

  而奥迪则说得更加直接:中国车主年轻、有钱(任性?)。奥迪曾做过一项调查,其车主的平均年龄欧洲为53岁,美国51岁,而中国车主平均年龄只有36岁,车主的年轻化是奥迪对中国用户深度优化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为此奥迪要求开发部门做出更多的优化,使车载娱乐系统为中文进行更好地适配。

  尽管没有太多的首发车型亮相,但其实厂商都会结合CES的氛围,全力打造自己的科技装备,这方面的看头丝毫不输车展。而在这些科技装备当中,很多都是为中国车主单独定制,或者干脆使用了本地化的服务,足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原因二:要的就是科技味道
  实际上现在很多业内人士都有共识,传统汽车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而下一个出口就是以新能源、车联网、车载互联和无人驾驶等为代表的汽车科技,而讲到科技盛会首屈一指的肯定是CES。

  对于CES来说,无论参展商、供应链、媒体还是观众都具有浓浓的科技氛围,这是主打汽车概念的车企想要看到的,区别于车展“车模与大腿齐飞,土豪共钞票一色”这种缺乏实际意义的“眼球经济”来说,CES显然更加专注与专业。

  所以在绝大多数展台,很少有人去问“这车卖多少钱”,更多的还是关注于厂商带来了哪些新技术;而厂商也并不像车展那样单纯的炫技,反而更愿意将新技术做单独的演示,所以在绝大多数展台你都能看到下一代智能汽车所采用的新技术,这种对于未来技术的提前预告,是本次亚洲CES的一大看点。



原因三:本土化车载互联技术已经成熟
  这次亚洲CES展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以百度CarLife为首的本土化车载互联技术已经成熟,几乎所有参展车企都拿出了样车进行展示,对于一款数月前才刚刚发布的平台,这个速度实在惊人。



  从开展前一天的奔驰,到开展后接踵而来的奥迪、大众,这些德国车企好像商量好一样同时推出搭载百度CarLife的技术,对于面向中国本土推出的车型来说,没有什么场合是比亚洲CES更适合这些技术亮相的了。

  这三家的车载互联产品我都进行了深度的试用,也和他们的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令我惊讶的有两点:其一是速度非常快,基本上明年就能看到新平台的产品搭载整车上市销售了,而之前的说法是要3-5年的时间,可见车企在互联网大潮的席卷下也加速了;其二是态度非常开放,众所周知奔驰、奥迪和大众这三家都有着自己的车载互联平台,而且做得有模有样,按说接受第三方平台并非易事,但我看到的却是它们兼容了百度CarLife、苹果CarPlay和Android Auto,是的,它们玩的都是三合一似的组合拳,很多人会问这让用户怎么选?答案还是那两个字:开放。



  在奥迪展台,工作人员透露下一代Q7和TTS就会搭载这些智能平台,它们与奥迪原有的MMI系统无缝兼容,用户插入苹果或安卓手机,就能自动启动CarPlay或者Android Auto,而百度CarLife则可以在主界面中手动进入,算是一个本地化的特别功能。当然这些第三方平台也能享受到驾驶员手边的旋钮或者手写板操控的待遇,就像操作原生的MMI一样。

  其实百度CarLife只是车载互联平台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半年,多家互联网公司都拿出了自己的产品,相信这方面的力度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因此亚洲CES就是它们亮相的最好舞台。



原因四: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
  与车载互联技术同样受到青睐的就是新能源,这次亚洲CES大多数参展车企也都推出了混动或者纯电动车型,最积极的就是大众汽车了,甚至已经开始布局无线充电了。



  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来说,已经有很多城市给予不限行、不摇号、可在公交车道行驶,甚至价格上的补贴这样的待遇,这方面的政策倾斜令国际车企趋之若鹜,所以这几天在上海街头能看到很多以前没见过的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流动的展览。



原因五:科技企业与汽车的互动
  亚洲CES的科技味道毋庸置疑,而汽车企业尤其喜欢与科技企业的默契互动,这种潜移默化的联系正是CES上车企大行其道的一个微妙所在。

  例如凯迪拉克与安吉星宣传的内置中国移动4G LTE网络芯片,其实也被另一边中国移动拿来讲故事;而很多车企最喜欢说的车联网,其实就是另一展馆当中英特尔分享的大数据;这还不用说亚洲CES上有一票做汽车周边智能硬件的厂商,它们的科技味道也很浓,而这些技术甚至可以直接应用到现有车辆上。

  所以科技企业与汽车厂商在亚洲CES上同台唱戏,颇有点夫唱妇随的意味,似乎缺了任何一方都不能算是完整的CES展。

  总结:就像开展前一天奔驰发布会上宣布的那样:奔驰轿车是这个星球上最先进的IT产品,不过这句话并不是奔驰的专利,因为越来越多的汽车都正在成为一款款“移动的科技产品”,其实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汽车与科技从来就不曾分家,而CES也注定成为汽车科技的最大主场。

推荐阅读:LET’S PLAY!ADAYO华阳全力参加CES亚洲展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981323.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