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和YunOS杀入车载OS市场 整车厂如何破

  • 2016-05-30 09:43
  • 来源:TCC生态圈
  • 作者:睿言
  • 责任编辑:CarCAV覃良梅
    2016年5月25日,T行神州总第45站在上海举行,本站主题聚焦车载APP和车载操作系统领域。仿佛是为了配合大会的召开,谷歌提前一周在大洋彼岸的加州山景城发布了新版的操作系统Android N最关键的是Android N将推出专门的车载版本



    车载OS顿时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这也使得T行神州上海站一时爆满,超过80位整车厂参会代表报名,现场座无虚席。

    T圈邀请到来自知名咨询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汽车高级分析师李建宇专门针对这一领域进行解读和趋势分析。SA的报告非常严谨,李建宇从硬件开篇引出车载软件,进而分析了现有主流车载OS的市场现状、技术特点,随后重点分析了Android N和YunOS两个新进入者,最后他为整车厂及行业参与者这提出了宝贵建议。



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不断演进,促进了车载软件和操作系统的发展

    回顾历史,从1998年开始的所谓第二代车载IVI是传统的汽车电子架构,不同的功能用不同的硬件,基本是硬件主导的整体结构。从2005年到2010年的第三代车载IVI则整合成更强大的车机处理及显示单元,但导航仍然是独立的模块。到2010年以后,现在的一代我们定位为第四代,它强调通信能力,也有很多Link的连接。

    如果对2018年以后的下一代做预测,我们认为更多的内容要连到所谓网络里面去,不管出于安全的考虑,还是其他一些考虑,而面向云端的内容,我们认为会通过Smart Antenna尽量靠近天线来做整合。车内则更多是车载高速以太网的应用。

现有车载操作系统的市场情况

从地域角度分析:

    ①QNX在所有地区相对出货量比较大,主要原因是福特汽车从微软向QNX全面切换。
    ②微软在所有地区都有下降的趋势。
    ③Linux(不包含安卓)到2017年将成为全球市场第二。
    ④其他系统包括安卓、VXWorks等,到2017年将占据全球第三的位置。
    ⑤北美市场比较成熟,QNX和Linux的增长都比较稳定。
    ⑥Linux在欧洲表现出比较强的增长势头。
    ⑦在中国,Linux、安卓和QNX都有快速增长。

从装配设备角度分析:

    ①QNX依然在所有设备类型的操作系统中都有增长
    ②微软在车机侧装配比较多,在其他连接性单元如TCU和联网ECU中装配较少
    ③Linux则主要在车机和T-BOX中装配。

从整车厂的维度分析:

    ①针对全球市场,15家车厂做的统计,包括主流的OEM,国内有上汽、长安等
    ②QNX比较强在通用、福特、大众、现代和宝马等品牌
    ③Linux的出货量主要在梅赛德斯奔驰、现代、PSA、上汽、尼桑等
    ④微软在大部分OEM都有下降的趋势,但是在雷诺、尼桑仍然有增长

整车厂对现有各车载OS的支持分析:

    ①安卓:现有版本的安卓已经得到了不少车厂的支持,当然有的车厂未必实际应用。现在目前应用主要是简单化的安卓应用,原生的应用也有,但是很少,主要是在本田的车里面,在北美市场是有应用的。
    ②AGL(Automotive Grade Linux):主要是在日本的丰田里面应用。
    ③GENIVI:它跟AGL有一定竞争关系,真正应用的车厂GENIVI多一些。目前来看相比AGL,GENIVI部署的速度和进展是比较慢的。参与的企业都持观望的心态,想看先装配者的效果,再决定是否大量装配。
    ④Windows:有下降的趋势
    ⑤QNX:增长非常大,基本上是全球的主导地位,没有明显的弱点,车厂支持是比较多的。另外,QNX跟其他OS相比是一家来主导的供应商,跟开源OS相比特色不一样。
    ⑥传统的实时操作系统:依然有在用,但是用的相对比较少。

强大的新进入者

Android N:
    Android N支持了包括中控车机、驾驶员仪表这样比较完整的操作系统的生态,据Google相关人士透露,安卓N是一个完整的交钥匙的平台,它的属性是开源的属性,它是支持OEM今后做定制化。

    Android N的机会:一方面,在用户体验上有明显的提升,比如说人机交互的方式、基于感知的技术等,都会帮助它提升。另外它基于导航的用户交互都会有很大的提升。而且安卓拥有强大的生态系统,未来的第三方应用非常丰富,这个也是显而易见的优势。

    Android N的问题:实际上Android N也同时面临比较多的问题和挑战。包括我们都知道基础的电源管理问题,包括启动时间的问题,而且它比较开源,仍然会有安全的威胁。还有一些跟车有关的相关可扩展功能支持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并非不可克服,如果Google能够用心去做是可以解决的。

YunOS:
    阿里YunOS目前对消费电子类产品进行了全面的覆盖,包括手机、电视、平板、包括车载前装和后装的一系列产品。它基于HTML5,同时支持安卓虚拟机,其卡片式的应用设计更适用于车内应用场景和车内人机交互界面,在车内完全可以云控制,很多都可以同步到云端。我们看到阿里通过YunOS把阿里整个生态,比如说音乐、地图和后市场服务入口都通过用户的支付宝帐户进行了整合和打通。另外,YunOS的SDK/API都可以向第三方开放,它也是一个相对开放的操作系统。



整车厂和Tier1的转型迫在眉睫

    我们认为整车厂和Tier1都需要转型、需要储备、需要投资大量软件方面的人才和软件相关的产品和能力。在这里我们并不仅仅指操作系统,更多讨论的是整体软件方面,尤其是指跟自动驾驶相关的软件投资。 

    大家能看到,在过去一年里发生很多收并购,传统的硬件厂商Tier1,如哈曼、大陆、松下、伟世通,都在进行一系列的投资并购或转型投入。目前车这个体系更多是向软件主导这个方向在做倾斜。传统的汽车供应链,从Tier2到Tier1然后再到OEM,层级分明。而未来的供应链则角色更多、相互关系更复杂。例如除了我们传统的服务提供商,还会包括软件供应体系相关的专利、或知识产权的提供者,还会有所谓0.5级软件集成商。而且这些Tier0.5还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有的是由并购商做这样的整合,有的是由车厂做这样的整合,在我们看来也是因为软件专利的因素为主。

来自SA的关键结论和建议:

    一、车内的操作系统和OS市场规模巨大,且持续增长。由于系统的复杂度,软件需求越来越多,对车厂、供应商在软件设计、软件维护等所有环节提出了挑战。同时,这个市场容量足够大,实际上能容纳很多竞争者在里面竞争和生存。

    二、操作系统之间的共存和互动是必不可少的。从单一整车厂的角度,一辆车可能有多个操作系统,用虚拟的方式进行兼容将越来越普遍,因此操作系统之间如何互通也是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三、很多整车厂将通过虚拟空间或沙箱的方式部署安卓系统。一方面,这能以较小代价保证安卓较为频繁的版本更新。另一方面,还可以跟其他操作系统,如Linux有很好的共存和协调发展。

    四、本土整车厂出于免费的考虑,其操作系统策略很大程度将受Tier1影响。目前国内车厂操作系统走向基本上在一定时期内从WinCE过渡到安卓为主;同时QNX、GENIVI、AGL、私有化的Linux等操作系统未来也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更多推荐阅读:2016赛季-意大利ATI杯MACE成都站成绩公布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24462.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