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履薄冰,2016智能车机行业半年市场总结

  • 2016-07-26 16:42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覃良梅
    2016年以来的车载行业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如履薄冰。外围经济形势差,这是个重要原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1,065.4万辆,同比攀升11.5%,车市表现并不差。三大细分车型:轿车市场今年上半年销售新车559.3万辆,出现了4.2%的下跌;SUV销量391.5万辆,同比上涨44.4%;MPV市场销售新车114.5万辆,实现13.8%的增长。新车销量的攀升和保有量的增加让汽车周边产品的消费只会增加。

    综合各方数据评估,车机上半年平均每月100万台左右的销量(大屏+小屏),这个量并不小。不算后视镜、行车记录仪,车机销量的数据就足以佐证其并没有受到外围经济多少影响。

    真正让行业感到恐慌和迷茫的是产品利润的巨幅下滑。每月行业出货100万台车机,单台毛利仅仅150-200,总毛利1.5亿-2亿,勉强够行业从业人员发工资,老板们可是没啥余钱去潇洒了。公司不好过,老板任性不起来,员工没激情,行业就像霜打的茄子——蔫了。别看行业展会一派欣欣向荣,参展企业心里的苦谁不清楚。

    从这个数据分析,不是车机没市场,而是持续的价格下探,导致单品价值下降,利润摊薄,让车机行业如履薄冰。单品价值低,能附着的利润空间就小,厂商、经销商、终端只能针尖上削铁,即使有再大的量,不过只是赚吆喝。

    从年初刮起的百变大屏风,为啥折戟,虽然有安装、产品形态的问题,但最关键的是这个产品单品价格拉得太低,厂商、经销商、终端都难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很难良性发展。

    智能后视镜大屏风行,整ADAS,上4G,做全屏,单品价值上得去,虽然量整体不如车机,但是利润空间足够,所以看起来要比车机产品热闹得多,如果没有一类全新的产品去承接庞大的车机市场,实现行业的升级换代(实际上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那么未来的车载市场必然会呈现下面的格局。

    第一类是玩资本的,通过做大业绩规模从资本市场找回利润,这只能是极少数企业;第二类玩概念的,譬如讲车联网里面的故事,依靠外力投资输血不断试错找到运营之途,这也只能是少数企业,老板思维活跃、长袖善舞;第三类,小而美、小而精的企业,依靠某些创新型的特殊产品填补市场空白,譬如今年上半年大热的电尾门、车载冰箱等,老板要么是成本控制高手,要么是具有敏锐市场眼光的。

    对照这三个发展方向,车载行业企业应该知道怎么调整了吧。






(数据来源:盖世汽车网)

更多精彩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30976.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