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车机上量,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 2017-09-25 18:00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覃良梅
    前段时间某车机小厂老板和我说,4G大屏车机销量在快速上升。某地代理商和我讲,他代理的某大厂车机,可以给两个月的账期,代理商只要肯拿货有多少出多少。还有某大厂传出消息,其变系列都买*断货了。自从8月5号之后,整个车机行业很平静,再也没有爆出大事件。从这些迹象看,似乎车机行业企稳了,一切都在回暖?



    4G车机上量,惊喜吗?意外吗?一点也不,它不过是取代wifi版车机,此消彼长罢了。在这个转换的过程中,有些凭WiFi版冲刺了一把的厂商会下去,有些 WiFi版赶个晚集,被价格战冲的晕头转向,早早上4G车机的可能又有机会冒头。在车机的收尾阶段,WiFi版向4G过渡,依然会有些零星的机会,我想这应该是部分厂商依然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因。

    这一两年,车机行业最奇怪的现象,某方案公司出来到处蹦跶,抢厂商的风头。在过去十多年的车机发展历程中,方案公司都是作为幕后英雄,默默地数钞票、默默地发大财。一旦他走向前台,出来做市场,搞活动,树影响,只说明一个问题,车机行业不好混了,最终只会带来一个后果:透明。有句老话,水至清则无鱼。方案公司把帐算得非常清楚,厂商了解、经销商知道,不管是WiFi版车机,还是4G车机,想浑水摸点鱼是不可能的了。

    作为方案公司,好不容易做出一款方案,想多卖货可以理解,但是到处输出一样的东西,这只是作死。下游厂商在市场兵戎相见,只能拿相同的武器相互拼杀,势均力敌的时候只能以命相搏,都是输家。

    在这一点上,同样是做汽车电子方案,有一家做DSP方案的车厘子,对产品与市场的控制就好很多。DSP是最近两年火起来的产品,DSP调音神器、DSP播放器、DSP功放、DSP炮等各种类型的都有,但是市场和价格并不乱。车厘子吸取以前设计舞台音响的经验,不做公版、不搞低端,用二十多个工程师丰富软件和硬件方案,根据不同的客户市场定位,给出针对性的产品方案,让合作的每一家产品都会有自身的特色,一些国内外知名大厂都慕名找他们合作。

    行业是有周期的,只不过是周期长短的不同。对于车机来说,一个车机方案公司并不能改变周期,但会对加速或延缓周期的进程有影响。

    随着行业周期的变化,很多车机企业会不适应。部分之前赚到钱的都会投到为苟延、为转型之中,搞不好欠一屁股债。这其中比较好的一种是赚钱的时候买房、买写字楼、买工业园的,用不动产固定了财富,是比较有远见的老板。另一种是通过运作上市的,但这个是极少数。大家不妨对号入座一下,是不是这么个情况。

    最近拜访了不少车机以外的企业,公司规模很小,基本都只做一种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和车相关的电子产品。说出来,可能还需要解释下才明白。但是你只要是个有心人,观察下很多豪华车上都会或多或少的装备,不是很普及,一般品牌的车只是极少型号的车上有。

    接下来的电子行业,应该就是朝这个方向走了,在前装的豪华车上找有价值的东西,紧贴安全、娱乐、舒适,然后快速把他后装化,当然这个前提是企业自身有一定的资源和开发能力。迅速做好产品,立足于小众,在其他厂商还没有跟进之前出货,做的是小而精。这样类型的产品应该不少,够很多一二十人的厂玩一玩,但是想做大就难。未来搞制造业,不只是汽车电子行业,要么是高精尖项目,拉到融资,不差钱,要么维持超小的规模,势头不对立马变。

更多推荐阅读:体验卡仕达·變大屏车机 大众高尔夫中控演绎蜕变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76319.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