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四化 2019中国(深圳)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年会举行

  • 2019-04-02 16:16
  • 来源:未知
  • 作者:稀里糊涂
  • 责任编辑:稀里糊涂
    2019年3月30日,由深圳市电子行业协会主办,主题为“迎挑战,促转型,抓机遇——共同推进新四化”2019中国(深圳)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汽车电子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年会现场大咖云集


    特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龙岗区政府、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加拿大驻广州领事馆、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等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使领馆嘉宾参加,同时邀请江铃汽车、上汽乘用车、东风汽车、小鹏汽车、奇瑞汽车、上汽大众、长城汽车、开沃汽车、东风特汽、恒天新能源、吉利汽车、柳州五菱、北京汽车、华晨汽车、威马汽车、北汽昌河、大乘汽车、长江汽车、标致雪铁龙、百度、比亚迪等五十多家整车与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大咖出席,还有创投基金、4S店集团、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嘉宾,一共五百多人齐聚深圳机场凯悦酒店,共同参与2019中国(深圳)国际汽车电子产业年会。对汽车新四化主题进行充分研讨,汽车新四化包括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新四化中电动化是基础、智能化是关键,网联化是条件,共享化是趋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致辞


    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是汽车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并将随之开启汽车智能网联新时代,这已基本成为业内共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在发言中称,中国汽车工业有相当的基础,但仍应当在核心和关键基础技术上升级,而代表汽车工业新型技术和重要支撑的就是汽车电子。

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创会会长杨洪致辞


    杨洪会长首先对叶秘书长以及各位参会的主机厂嘉宾、会员企业、投资机构代表以及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以来支持协会发展的各位会员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自己非常荣幸也非常愿意继续担任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的荣誉会长。

    他说,今天年会主题新四化是国家新的战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个已经从中央到地方以及各个车厂,包括零部件厂各级都形成了共识,在这点上,未来的信心在哪里?在于真正的需求,中国3000万辆的需求,目前来讲是全球应该是最大,但是它还没到顶,应该说还是由大变强,由需求的原来的同质化到未来的差异化,以及个性需求等等,而这一波的需求应该在结构调整以后迎来更好地、有序地发展。所以大家要对未来要充满信心,困难是暂时的,汽车电子企业都充满着激情,也对未来充满着憧憬,而且将各自的创新的表现力在会场外的展台上进行了一些展示,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场景。同时杨洪会长觉得在未来,尤其汽车电子在新四化的带领下,中国的汽车工业会越来越好。

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会长、路畅科技总裁张宗涛致辞


    作为新当选的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会长,路畅科技总裁张宗涛代表协会进行发言。他说: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发挥协会优势,整合协会资源,搭建汽车电子产业链交流平台,加强汽车电子智能化相关生态链之间的沟通互动,为汽车电子企业在通往前装、电商新零售、跨境电商、金融渠道等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并不断加强协会的团队建设,积极开展和参加各项活动,增强政府、厂商、车企、互联网平台、金融渠道之间的联络沟通与信息交流。进一步发展吸收了优秀的汽车电子企业进入协会团体,壮大协会实力。举办了百家论坛系列活动,以及各种媒体沟通会,学术交流会、车企对接会,为会员企业对接多方的资源,提升会员企业的生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参加了2018年接力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第十六、十七届深圳国际汽车改装服务业展览会,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国际汽车后市场博览会等活动。加大协会的信息传播、咨询、交流和服务,进一步加强了厂商、车企等与协会间的联系沟通,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提升汽车电子及相关零部件的影响力,进一步强化了协会秘书处的工作,完善了制度,规范了运作,增强了服务意识,拓展了服务范围,提升了服务工作效率,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了热情的服务,也为促进汽车电子行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副会长单位代表和监事长合影


江铃股份CTO兼总裁助理黄少堂演讲


    黄少堂的演讲主题是《汽车新四化重塑产业变革》。他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现状,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21世纪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网络化,还有智能汽车的商用化。让汽车更聪明,像人一样思考,具有自我学习人能力,更好地服务人类。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多行业、多领域深度融合交叉的新一代汽车产品,将会催生一系列新兴的产业形态、经济增长模式、新型汽车社会生态及汽车社会文明,必将是建设汽车强国产业链条上的核心节点。

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岭演讲


    石岭的演讲主题是《抓住机遇,依托自有核心技术在汽车电子芯片领域实现突破》。开阳电子是一家致力于汽车电子芯片研发设计的企业。车载电子的成本比重在汽车的成本占比中,实际上从传统汽车的20%多,增加到现在接近50%,产业的机遇期非常好。开阳致力为汽车电子行业提供车规级性价比高的各类基于驾驶座舱的芯片。比如信息终端、仪表,开阳会向高性能、多核、大屏、3D图像处理方向发展。

深圳市同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求先演讲


    陈求先演讲的主题是《AI与汽车智能交互》。让每一辆汽车更智能,服务好用户,让整个人、车、生活交互,有一个更好的人车生活体验。去看AI在整个应用中的价值,从用车的人机交互来看,从最早开始的的按键、旋钮到触摸,到现在用声音来进行人机交互,包括整合手势,视觉交互,同行者提供的是整车内的人机交互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交互背后的服务和内容的整合。在整个过程中,同行者更注重场景化,更强调大数据对于用户背后需求的挖掘,从而更好地去服务用户本身。

长城汽车自动驾驶开发部张瀛博士演讲


     张瀛演讲的主题是《长城汽车智能网联研发进展》。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第四个阶段,其发展趋势是智能化、网联化、自动驾驶,就汽车用户来说他并不看重拥有权,让使用代替拥有,人会成为出行的核心要素。自动驾驶如果能够落地需要考虑三个方向,一个是工作的环境,一个是应用的场景,现在为什么大家要提做限定场景,或者带地理围栏的自动驾驶,其实也是考虑,尽量把自动驾驶车辆的工作场合或者工作环境简单化,这样是有利于降低技术的实施的难度。单车智能与网联技术,特别是V2X技术的融合,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网联汽车。以图像视觉或激光雷达为代表的感知技术将会快速发展,目前已经看出这种趋势来,不管国内还是国外企业都在上面努力,将加速推动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快速落地。

上汽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张海涛演讲


    上汽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总监张海涛发表主题为《智能网联车开发实践和展望》的演讲,从两方面展开讨论:1、智能网联车开发实践;2、下一代智能网络平台开发探讨。阐述了上汽乘用车的智能网联产品演变、技术应用级行业趋势,汽车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引领行业变革!张总同时介绍了上汽乘用车的构架平台演变,安全构架的主要特征是:云管端及车内全覆盖的纵深安全防御机制,通过软硬结合、分层分级实现立体防御,且满足国密安全要求,探索区块链在安全架构设计中的应用场景。最后张总提出愿景:面向万物互联,人、车、路、网一体化。

深圳市布谷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戴智翔演讲


     深圳市布谷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戴智翔发表了主题为《分域集中式汽车计算平台架构》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汽车控制器现状及趋势、智能座舱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布谷鸟科技简介这四个方面展开演讲。在当前整车开发速度越来越快的情况下,如何把整个电子化的架构平台化,是当前主机不断思考而且行动的方向。近两年行业里更多的还是还是模仿奔驰的座舱的解决方案,通过双处理器来实现双频或者四频,把仪表还有车机,看起来像整体,但实际它背后的逻辑还是由多个操作系统、多个处理器来构成,这也是布谷鸟近两年重点投入的方向。目前主机厂与一级供应商的关系更多的体现在硬件为核心的产品上,但是戴总认为这几年会逐步随着软件的互联网、车联网的兴起,以软件和服务为代表的一级供应商,将会逐渐加大在整个链条中的话语权,布谷鸟也是始终沿着这样的软件+服务的方式往前在走。

百度自动驾驶车联网事业部资深研发工程师周立勇演讲


     百度自动驾驶车联网事业部资深研发工程师周立勇分享了《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在介绍了百度以及“阿波罗”之后,周总详细讲解了在智能网联时代,汽车它会面临哪些威胁,这些信息安全威胁它是如何产生的,并通过实例来讲解,当遇到此类安全问题时,我们如何来保障我们产品的安全。另外,我们应该如何评价我们所采取的安全措施或者安全方案它是否能够达到我们的期望。

智道网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志伟演讲


    智道网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志伟发表《车联网行业分析及思考》的主题演讲,车联网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汽车四化趋势势不可挡,智能网联开启汽车智能时代,全球车联网市场规模将逐步提升,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2.5亿辆网联汽车,而5G通讯网络是车联网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高速率、低延时的5G网络为车联网的普及提供了良好契机。智能汽车时代,蘑菇车联网一体化解决方案将不断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最后,邓总展望:未来的车联网肯定是更高效、更安全、更舒适。

东风柳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部长李育方演讲


    东风柳汽商用车技术中心电子电器部部长李育方发表了《商用车智能网联发展分析》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背景、商用车智能网联发展分析、国内外商用车智能网联发展概述、东风柳汽商用车发展规划、介绍以及荷合作需求展开分享。东风柳汽商用车预计在2019年之前完成预警、干预类功能的开发应用,研究特定工况的自动驾驶;2022年以前实现预警、干预类功能进一步完善及推广,实现部分特定工况自动驾驶;2023-2025+年,研究高度自动驾驶及无人驾驶。李部长在演讲中还透露,目前东风柳汽与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正在预研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卡车,但是自动驾驶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程,单靠柳汽去研发、打造、投入可能不太够,需要整合更多的技术以及资源共同去打造合适的规划。最后李部长表示,通过近几年参加协会的产业年会,已经与包括航盛、有为信息等会员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东风柳汽还会与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有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

    汽车电子行业的精英大咖汇聚深圳这一全球电子制造业中心,搭建一个汽车电子全产业链交流对接平台,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是本次年会的初衷。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四化的过程中,深圳更有优势。因为创新的氛围在深圳,后面如果能够再加强全价值链体系能力的建设,那深圳的企业应该会越来越有优势。尤其是当前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在湾区整个的建设过程中,机遇更多。

    在汽车新四化带来的变局中,可以看到转变的契机,放眼中国国内发达的互联网现状和旺盛的消费需求,一条新的道路逐渐被展开。无论是传统主机厂,汽车零部件企业,还是互联网电子通讯企业,都加大了对智能网联的投入和研发的力度。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和共享出行模式成为主流,出行服务将逐步取代传统的经销模式,以平台+生态的模式连接出行和汽车供给,将使掌握用户入口和需求的出行服务平台对下游制造业有话语权和主导权。

    从技术端来看,智能网联汽车核心的计算芯片、数据、软件能力都不再是传统的汽车产业。由此看来汽车新四化不止是自主企业和国外车企的较量,也是互联网公司高科技公司的博弈和融合的一个过程。2019年,继续深入学习,快速拥抱新四化,高度重视紧密团结,汽车电子行业企业迎接新挑战,促进企业转型。抓住新机遇,以共同推进新四化为目标,用创新的思路,百变的努力,在新时代的变革中实现新的发展。

年会现场别出心裁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受到与会嘉宾热烈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年会得到了众多汽车电子企业的赞助和支持:他们分别是深圳开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同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布谷鸟科技有限公司、智道网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还有泰利鑫半导体、诺威达电汽、励展博览集团、新泗威、非常城市、浦信系统、全志科技、思必驰、移柯通信、南亨科技、杰发科技、莱伯通、创维汽车智能、艾矽科技、赛格导航、致远电子、安智杰、亚特联、天籁通讯、罗森伯格、睿昇电子、怡海能达、钿威电子、建威科技、移远通信等等会员企业和友好单位的大力协助。

推荐阅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116745.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