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驾2.0可能是最早实现车里聊微信的车载系统

  • 2015-06-02 16:52
  • 来源:品玩
  • 作者:惊涛
  • 责任编辑:CarCAV覃良梅
    “趣驾 WeDrive 2.0 可能是最早实现在车里安全聊微信的车载系统,甚至比苹果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更早。”

    前几天亚洲消费电子展期间,当四维图新推出趣驾 2.0 版本后,我冒出了这样一句感叹。

    趣驾是去年 9 月份四维图新联合腾讯公司发布的一套车载系统解决方案。在 1.0 版本中,四维图新将腾讯旗下的 QQ、微信、QQ 音乐等产品塞进了汽车的中控屏幕,让习惯了这些 app 的车主在汽车上可以得到在手机端相似的用户体验。

    不过,趣驾 1.0 并没有实现量产,最近它迎来了 2.0 版本更新,除了带来功能的革新,更重要的是四维图新拉拢了汽车厂商、前后装市场厂商的支持,可能不久后搭载趣驾 2.0 的新车或车载配件就会上市。



    在 1.0 时代,趣驾实际上与 CarPlay、Android Auto 等车载映射系统都不相同,它更多算作是腾讯微信、QQ 账号进入汽车端的一个载体。

    具体来讲,趣驾 1.0 的使用逻辑是,当车主用手机微信扫描车载屏幕的二维码后,车载屏幕就会显示出一套与车主个人 ID 绑定的操作界面,包括查询过的历史位置、QQ 音乐的听歌纪录、微信的聊天记录等。

    趣驾 2.0 则从根本上改变了产品逻辑,它包含了 WeLink 和趣驾 OS 两款产品。前者类似于苹果 CarPlay,是手机与汽车的一种映射互联方案,后者类似于 Linux、QNX,是汽车底层的一套操作系统。

    做出如此转变的最大意义在于,趣驾 2.0 能够更容易被用户所接受和使用。在兼容性方面,WeLink 手机端支持 Android 和 iOS 系统,车机端适配 Linux、QNX、WinCE 等系统;在连接方式上,WeLink 支持 Wi-Fi、蓝牙和 USB 三种方式;在操作方式上,WeLink 主要的交互方式是语音操作。



    如果说,趣驾 1.0 在做法上更像腾讯,那么 2.0 则与百度更加相似。今年 1 月份,百度推出了车机互联解决方案——CarLife,目的就是在中国市场推出 CarPlay 和 Android 的本土化和跨平台解决方案。

    略有不同的是,百度 Carlife 将百度地图作为核心服务,以导航为切入点,主要帮助车主实现规划导航路径、躲避拥堵情况、查询停车位、查看实时路况等服务。而趣驾 WeLink 虽然依托的是四维图新的地图交通数据和图吧导航、导航犬、趣驾导航等导航软件,但它的绝杀级应用或许仍然是腾讯系产品——微信、QQ、腾讯新闻、QQ 音乐等。

    考虑到 CarPlay 和 Android 本土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趣驾 2.0 可能是最早实现在车里安全聊微信的车载系统。

    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在趣驾 2.0 中,四维图新还宣布与先锋电子、好帮手合作——前者瞄准汽车前装市场,后者对接的是汽车后装市场。并且,发布会现场,四维图新还展出了已经搭载趣驾 2.0 的先锋电子和飞歌的车机产品。

更多推荐阅读:Android Auto搭载索纳塔 苹果CarPlay有对手了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982313.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