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PK GPS! 欲撼动GPS市场霸主地位

  • 2013-02-04 18:00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潘健航
  • 责任编辑:admin
    目前,美国的GPS占据着全球导航应用市场的绝对份额。在中国国内汽车导航市场,GPS更是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甚至包括军事应用。面对美国GPS的庞大市场压力和挑战,2013年中国北斗导航又将如何打破这垄断局面呢?

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自主研发北斗抗衡美国GPS

    目前我国正在推行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抗衡美国GPS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三部分组成。空间端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地面端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端由北斗用户终端以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伽利略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未来,北斗导航将主要在军用、民用和专业领域发挥效益。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成结构图


北斗用途


国家战略推进北斗产业升级掘金4千亿蛋糕

    就中国市场而言,未来中国卫星导航市场前景广阔。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到2020年,我国导航产业产值将有4000亿元市场蛋糕。如果中国没有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那么GPS在导航市场一统天下的局面将一直延续下去,巨大的利润将拱手送人。

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及未来产值预测


    而为了推动北斗导航产业的发展,促进国家相关产业升级,我国对此做出了相应的产业推进战略规划:
  2012年                             2015年                 2020年                      
核心产品国产化率 4% 80% 97%
北斗终端年销量 2万台 100万台 1000万台
北斗应用产值占卫星导航产值份额 3% 10% 20%
国家政策支持北斗发展将普及全国

    2013年伊始,我国交通运输部发文要求实施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计划用2年时间在江苏、安徽、合肥、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等9个示范身份推行,将建设7个应用系统,1个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预计未来3-5年此工程将逐步向全国普及。

我国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如图所示


推荐阅读:北斗导航要在2013年爆发了吗?七大车载导航企业谈北斗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835869.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