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要在2013年爆发了吗?七大车载导航企业谈北斗

  • 2013-02-19 14:23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刘惠结
  • 责任编辑:admin
  “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在深邃的夜空中,除了闪闪发亮的北斗七星,还有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在天上孜孜不倦地劳作着,北斗,您在遥远的星空没日没夜深情地注视着这片土地,您辛苦了!

  天上的北斗忙碌着,地下的人们也没闲着。

  2013年1月14日,交通运输部有消息传出,2013年3月底前,江苏、安徽、河北、陕西、山东、湖南、宁夏、贵州、天津9个示范省市区80%以上的大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品运输车辆,都要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车载终端。这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后首个民用示范工程。该项目作为全国北斗应用的“试验田”,计划用2年时间,在9个示范省市区建设7个应用系统和一套支撑平台,安装8万台北斗终端。

  国家一声令下,8万北斗终端马上落地。北斗导航进入普通消费者的车子里,现在说白了就是一个时间问题,对于北斗这一关系着国家安危的重大项目,支持是一定的,目前华阳、路畅、佳艺田、好帮手(翼卡)、正鼎、科维、众鸿等不少车载导航企业也已经主动出击,为国为家为自己,研发北斗生产北斗推广北斗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嗯,大伙儿卷起衣袖拼命干吧!


路畅副总经理蔡桐才:芯片价高制约普及速度  路畅欲不计成本做市场测试

  北斗导航从2000年到2013年,已有13年的发展历程,虽然我国成为了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后的第三个掌握成熟卫星导航系统技术的国家,但民用普及化速度仍显得缓慢,北斗芯片的价格高是制约北斗导航民用普及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北斗导航大产业链暂未形成,北斗芯片价格过高,只有一小部分企业参与进来,大部分企业暂还不敢冒险。而等到不久将来时机成熟了,产业链成形,芯片价格也降低了,别的企业切换进来将并不难。

  现在北斗导航的技术研发并不是问题,北斗导航在收星时间和定位精度上与GPS毫无差异,完全可以匹及GPS,甚至在某些性能上比GPS更优,但芯片价格过高制约其并不能在短时间内获得高市场份额,仍需时间去成熟。

路畅副总经理蔡桐才


  要想壮大北斗产业链,需要国家政府协调北斗芯片价格向GPS的芯片价格靠拢,并在逐步商用化时,于各方面多支持芯片厂商和研发制造商,目前加上北斗接收模块的车机导航比GPS的成本高30%。

  据悉,为了了响应国家号召,振兴民族产业,近年来路畅科技专门成立了北斗小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进行研发测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3年上半年路畅科技将携10款专属北斗导航的车型参加九州展;下半年将推出几款适合北斗导航的GPS加北斗双模的车型。

  而面对当下北斗芯片价高的问题,路畅今年将做市场测试,在不考虑成本并控制量的情况下,向市场发售价格较便宜但质优的汽车北斗导航,“欲率先成为推动北斗向民用普及化的企业”。


推荐阅读:交通部强制要求9省市车辆安装北斗导航引争议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835858.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