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犀利吐槽导航地图行业 句句戳中发展软肋

  • 2013-03-25 17:42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admin
    作为一名业内从业者,在家等待面试通知的时候无聊吐槽下我个人对于当前各地图公司的看法。为防纠纷发生,仅以首字母代替各公司名字。
 
    国内车载导航产业大致从2007年开始获得迅猛发展,今天大家耳熟能详的后装品牌基本都发家于2007—2009这三年,当然,作为导航产品最关键的部件——导航地图也在同期获得了飞速发展,从最初的群雄逐鹿到目前的三分天下,并且北京的两家已经完成上市,深圳的另一家去年折戟IPO,只感叹软件行业分出高下的时间要远远短于硬件行业。
 
    我们先来看一下导航地图产业的特点:
 
    1.固定成本高,可变成本低。无论是否有产出,地图公司都不得不去全国范围内更新各自的地图数据,而这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设备投入,从两家上市公司的财报上来看,他们的年分别投入大致为1个亿,当然,其他地图厂商因为资金的压力,在地图上的投入会远远小于这个数目。 但基本的成本结构是相似的。
 
    2.资金密集型,这是由上述的第一个特点决定的。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就无法准确快速大范围的更新地图数据,势必会导致产品质量的下降,从而影响销售。
 
    3.盗版猖獗,后装市场面临恶劣的版权环境,如果要说后装市场排名第一位的汽车导航地图产品,恐怕不是KLD,而是盗版。虽然说某公司有纵容盗版的嫌疑,但盗版直接损害了这个行业的整体收益。
 
    再看一下这个行业面临的困境:
 
    1.互联网大佬们积极介入,如百度,搜狗最为猛烈,这些公司具备很强的品牌号召力,研发能力,资金后盾及产品落地通道。当然,百度和搜狗也不会来抢目前单机版的地图市场,第一他们无暇顾及,第二是受制于背后的地图数据厂商。
 
   2.行业规模有限和增长性缺乏。统计GD,SWTX,KLD的汽车导航相关营收大致为11元人民币,这几乎代表了整个行业中国厂商的营收,考虑到巨大的资金投入,这样的行业营收规模恐怕最多只能容纳三家公司。从增长性来看,前装市场增长趋于稳定,后装市场的增长性恐怕不增反降。
 
    3.Android在后装市场蓄势待发且不会为单机版的导航地图产品带来太多收益。所以,也许KLD最希望Wince能够长期统治后装市场。
 
    最后,吐槽下各地图公司会怎么想。一句话,我个人觉得如果地图公司不能尽快把自己卖掉,将来可能没有人再买了。
 
    1.当前的行业老大非GD莫属,无论从营收,利润,产品线,品牌影响力,行业布局来看,都领先其他厂家一大截。从网络舆论来看,GD想依靠地图向互联网公司转型,GD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 核心原因恐怕是传统行业缺乏增长和好故事,股东们不能从股价的增长中获得超额收益.但是我个人觉得这种转型成功的概率几乎等同于中头彩。 首先以地图为基础的增值服务型业务模式能否建立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尚无法证实,包括百度和搜狗在内的互联网公司也是在摸索过程中.其次,如果这样的商业模式获得成功,我更愿意相信剩者为百度,搜狗或者腾讯. 有人可能反驳说,GD现在手机端用户数已经过亿,可是,这样的用户数以及这样的领先又有多少价值呢? 第一,用户黏性如何.第二,用户停留时间如何.第三,用户持续使用情况如何.也许对于GD的股东们来说,炒出这样的互联网概念,让自己尽快被巨头收购从而获益退出才是真正的目的。
 
    2.最早上市的国企SWTX. 这家公司可能是未来唯一可能独立存在的地图数据公司.首先,地图数据总是会有需求,这种需求让数据公司具备盈利能力,可以持续生存.第二,我猜测不会有巨头购买这家公司,主要是因为这家公司是国企,做了大股东仍可能受制于国企小股东的政治束缚.这两点决定了这家公司的基本情况。
 
    3.华南地区的代表企业KLD. 折戟IPO之后,这家公司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硬件终端, 显然,决定推出自有品牌的决定在前,而上市失败在后. 那么为什么一家地图公司要涉足硬件领域.答案是:情非得已. 面临Android, Mirror-link , 车联网,大屏手机,前装市场导航系统比例上升 等扑朔迷离的未来环境,不管哪一个情况发生都对自身的业务不利,同时,前装业务又进展缓慢,股东们肯定不能看着这家公司只有品牌知名度,却无实际规模化收益,又不能IPO退出。所以,做硬件是这家公司的唯一归途,几年之后,KLD作为一个纯粹的导航地图品牌会从市场上消失,也许会崛起一家硬件厂商。
 
    4.其他厂商以及独立的引擎厂商们. 其他地图厂商的出路都是把自己卖掉,亏钱也得卖,晚卖不如早卖.基于前装车厂的业务模式,独立的引擎厂商会长期存在,但不会再有独立的引擎厂商品牌。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