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导航行业发展之困:未来趋势的几大畅想

  • 2013-09-09 09:10
  • 来源:慧聪汽车电子网
  • 作者:孙琦
  • 责任编辑:CarCAV
    近几年,中国的汽车迅速发展,火山喷发式的增长速度已经在全球遥遥领先。而随着道路的建设,城际间的经济往来更加频繁,车载导航仪显得很重要,准确定位、导航、娱乐功能集于一身的导航更能满足车主的需求,成为车上的基本装备。由此可见,中国车载导航系统市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在未来的数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车载市场导航产业。



    现状:导航现在肿么了?

    学生时代有逃课经历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触,逃课不是为了贪玩,很多逃课的学生其实很想学习好,多是为了表达对某个老师的不满。而最近,导航企业纷纷集体翘课行业展。2013年6月底,在汽车用品行业某大型展会上,只有寥寥几家导航企业和品牌参展。这与前几届火爆参展形成悬殊反差。

    不仅如此,自2012年以来,每年的年初某展会和年中某展会,都会成为车载导航降价时间点。导航行业渠道价格连续跳水,通用(导航)机带动专用机,DVD带动无碟机,一降再降,仿佛导航行业除了降价,已没有了适当的营销方式;小工厂为了生存降价,新锐品牌为了扩张降价,可降价也“自损八千”。人工成本涨,物流成本涨,营销成本涨,降价降得售后都做不起了。

    毕竟,导航是一件依附于汽车的配件产品,品牌对车主的影响力不强,因此渠道商往往会比较导航的价格。但是,从车载导航兴盛的2008年,到今天2013年,车载导航的功能来做太大变化。或许,导航功能滞后才是降价的最大原因。

    发展:导航发展路在何方?

    尽管导航业目前面临着种种问题,但是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无论是汽车销售量绝对值还是增长速度,中国均遥遥领先。因此,中国的车载导航市场未来一定会蓬勃发展。但是,关键是发展路在何方?下面笔者为大家分析导航未来的五种发展趋势。

    一键导航发展现状

    百度百科对一键导航的描述是,“接通人工坐席,语音下发想要去的目的,确认目的地无误,把目的地地址码发到用户终端,自动生成导航路线。”此功能于08年就有便携导航工厂实现,基于GPRS技术,将地址码发送到客户导航仪上。

    不难看出一键导航要通过人工坐席沟通,往往存在一些沟通上的不一致,虽然解决了手工输入查询地址,但是沟通时间长,而且坐席人工成本比较高。为了维持呼叫中心的运营费用,每用户月收费百元以上。

    声控导航发展现状

    为了实现差异化,一些导航工厂在本机内部加入语音识别软件模块,通过声控命令,实现无需看车机屏幕,来操控车机。

    但是这种技术有存在的问题:如果没有后台数据库系统,语音分析能力可能往往只识别固定的十几个命令。而且,声控导航对口音、环境背景音都有要求。不过,如果通过车联网后,语音识别由后台云计算机完成,就会大大提高命令识别率。

    车联网发展现状

    车联网是指导航仪通过3G上网设备,或WIFI互联,改变汽车单机状态,从而获得信息,通讯在线。

    目前3G无线通讯的资费是制约发展瓶颈:目前车联网的服务载体必须通过运营后台,存在的问题是:

    第一,目前运营后台提供服务,不具刚性需求;

    第二,中国用户不习惯收费,当服务要花钱时,用户宁肯不用;

    第三,目前后台的项目,体验性非常差。

推荐阅读:百度高德互掐殃及池鱼,让DVD导航厂家躺着中枪
原文链接:http://info.carec.hc360.com/2013/08/220832405332.s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