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行神州广州站:车联网保险与OBD的跨界、争议

  • 2014-06-16 16:16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新人
  • 责任编辑:CarCAV振勇


  6月9日,T行神州广州站“车联网保险与OBD”的主题活动举行,来自汽车圈、互联网、保险、车联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企业家、技术达人欢聚一堂,唇枪舌剑,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以下是部分嘉宾的精彩观点表达。

上海车联网与车载信息服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周频:揭开T圈的秘密
  
  有人说T圈太神秘了,甚至去年车联网大会的时候有人找不到,38站我们说一下T圈运营秘密和中国车联网的密码,我觉得这个题目有点意思。

  我们就讲T圈做的最多的线下活动,有16个活动,T圈神州是一个,也是这里面品牌影响效果最大的一个,因为特别频繁,到现在是38站了。这16个活动当中大部分是免费的,但也有两个活动是收费的就每年12月份在上海举办的车联网大会,是最大规模的。还有一个T圈神州,就这两个,其他都是免费的。活动是挺多,但是还得不断创新,本月还要推出一个特别体现T圈定位的,就是汽车行业和移动互联网新的一个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可能未来会动摇整个车联网产业格局,就是第17个,也是免费的。

  T圈它也不是联盟,它其实就是生态圈,我们做的是联盟的联盟,后来发现其实根本搞不定这个事,根本没办法做联盟的联盟,因为联盟之间还要做竞争,关系很微妙。T圈尽管做不了联盟的联盟,但是其实连T圈最关注的是产业生态,因为从我们过去做T圈实际项目的经验来看,任何一个企业搞好了以后,这个产业根本没戏,或者对这个企业来讲也没戏,你也挣不到特别多的钱,发展不起来。所以它一定要有人来超越企业,来关心产业生态的这个问题,所以T圈就想做这样一个事情。T圈跟车联网联盟关系挺密切的,我们对它们也都非常的了解,经常也有各种形式的合作,但是我们不是联盟。

  我们来说说跨界创新人联网的圈子是怎么造的,是怎么筛选出来?请君入瓮的事并不是特别贴切,但是T圈神州每一站的主题都不一样的,下一站就是汽车手机互联的主题。对这个主题感兴趣的人,就会来,不感兴趣的人就不会来。所以它只要在这个地方出现,我们其实就加上一个标签,就是这个人是和这个主题相关的,我们其实在建一个人才库,企业库其实已经建好了,我们做了一个企业库,但接下来还要做人做标签。设定什么主题,一圈人聚集在一块,然后给它加上标签,但是人会变,就是岗位会调整,就是通过不断的这种方式给人加标签,比如是负责电子的,还是负责OBD,一个是职责,还有一个是兴趣,这个标签也很有值得。还有思维方式的标签和价值。

  那么下面还想讲讲中国车联网的密码,中国车联网的密码也不能用特别量化的方式讲的很清楚。T圈通过这么多年和行业的人接触完之后,我们从张小虞建立联盟公司,通过类似于联盟的组织方式跟大家进行互动、碰撞、筛选人,从筛选人的基础上分析人格体,然后我们再做了很多关于创新的一些项目,有的蛮成功的,有的宣告失败了,但是这个过程中已经挖掘出很多好的资源。我们特别清楚谁比较靠谱,谁其实不太靠谱,这就是产业HR部门要做的,而且哪些路径没有必要再尝试了。
 
  其实中国车联网的密码已经藏在T圈发的微信的背后,想告诉在座的会员,T圈它叫TCC生态圈,它关注的是一个生态圈,如果你想要体现在车联网中的价值,我们觉得它最重要的价值就是你能不能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车联网的圈子,或者是人联网。如果你希望做出成绩来希望要把自己的人联网建起来,如果说你们在T圈能达到这样一个目的,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特别高兴的事情。



安永精算殷兆男:保险的大数据

  今天我这个题目是UBI车联网时代的保险创新,我不知道大家有听说过UBI这个词,一般就是说我们在保险里面,车联网保险统称为UBI。今天我想分4块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第一块我们花几分钟时间讲一下车联网的发展趋势;然后我们再进入主题,看一下在过去的话现在UBI产品暂时还没有完全推出,但是在国外已经有一些比较成熟的产品,我们看一下国外的产品到底长什么样子;还有UBI的产品对于保险公司来讲,或者对于客户来讲它到底价值在什么地方?第三块就是之前3月份的时候安永在北京、上海、新加坡做了一个UBI的路演,那么在不同的地方邀请了很多的保险公司,也邀请了监管的机构跟我们一起讨论UBI在国内发展的方向,在这个会里面我们派发了一些市场的调研,收集了一些反馈,给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保险圈内大家对UBI是怎么样一个看法?

  刚才周总也说TCC生态圈生态圈,我这边第一个也是一个生态圈,这张其实有挺多的信息,我分两块两讲。上面像彩虹一样的东西我们认为车联网里面可以提供的各种服务,那么UBI其实只不过多种服务中的一种,当我们跟保险公司讲这个事情的时候,保险公司认为UBI在所有的车联网服务当中是一项比较特别的,它跟资讯、导航都不一样。不一样的原因在什么地方?保险其实是一个非常成熟的一个行业,保险它商业模式非常成熟,然后对整个行业来讲,它其实说白了还是比较有钱的,所以在整个车联网其他的服务领域里面,比如说导航,你可能要免费提供,要赚取一些交流,UBI去做直接就有盈利的模式。所以UBI在车联网所有能提供的服务里面,相对来说是比较特别的。

  然后我们再看一下,就是下面那些不同的,我们所谓的利益相关方。就是在这个产业链里面,我想在座的各位也了解不同产业链里面的服务提供者,通信行业、保险行业,那么在这个里面最主要我想说的是有这么多的参与者,那么现在我们就算看成熟市场,就算看国外市场,其实都没有一个固定的商业的模式,什么叫没有固定的商业模式?我如果去看英国,英国的话它其实是一个通讯商,是它在领导和主推车联网保险的服务,保险公司要跟这个通讯商商谈合作的方案,所以在这个市场电信的运营商是整合整个车联网保险的东西。美国就有点不一样,美国相对来说有些是保险公司整合了各个环节,就跟各个人谈,跟设备商谈,跟运营商谈。在美国也有一些纯粹的TSP,它整合了其他的服务,然后给保险公司提供一个UBI的方案。

广汽集团研究院院长黄少堂:主机厂有可能封闭OBD

  我跟大家讲一下,我首先介绍一下,因为介绍跟后面的比较扣题。因为本人在美国通用做了20多年的汽车电子架构设计,事实上从网络架构到OBD,整个过程全球从零开始我都参加了,我参加的时候做汽车电子的时候没有OBD,也没有汽车总线,也没有网络架构,所以一路看到它走过。在结合现在的形势,就开始有所转变。然后回国以后,在国内组织了所有全体系的网络架构电子的设计,从网络架构、电子设计在我们广汽自主品牌,绝不差与任何一个国际品牌,这个话我放在这里,经受任何检验,欢迎任何挑战和PK。
对于OBD看法,我的观点就是说从一开始起,因为国外OBD整个研发过程中,从来也没有想到有中国这种如此开发,如此应用OBD的,打破了整个汽车网络设计的初衷和概念,而且整个汽车电子架构、网络功能开发也从来没有想到把一个OBD接口作为取数字的一个源泉。但是昨天洋人没有,不能说中国没有,外国人没有,不等于中国人没有,所以现在开始转变,我的观点就是说怎么样合理利用数据,不要为了短期利益把整个OBD集成数据的显示毁了,因为一个OBD口,很多车子一不小心可以让整个车子瘫痪掉,这是一个事实,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做,我告诉你怎么做,但你千万不要说是我告诉你的,所以这就是一个环节。我为了保证这个汽车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守的一个规则就是,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什么样的数据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做什么样的事情,不然的我作为主机厂,总设计工程师我马上把OBD给你堵掉,很简单,数据分包 过流,通过网络截取。但如果我们整车厂都这样做,还有OBD产业吗?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还有一些车子,随着车联网的发展,前装的渗透,那我现在在全球市场只要有通讯的时候,我现在一体机也出来了,我可以坐在房间里面控制任何车在任何一个位置,你这些东西在前装是的话,那你OBD取得的数据肯定没有前装好,这个的领域的发展也许有一段时间的空间,但是往后能走多长那就要看主机厂的发展了。

推荐阅读:翼卡迎战红海创模式 三大关键惠客户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904994.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