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各大车展车载交互系统,后装车机更有戏了

  • 2014-12-01 16:47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新人
  • 责任编辑:CarCAV
    刚刚同时有两场国际车展,一个是广州车展,一个是洛杉矶车展。广州车展今年新技术、新车都乏善可陈,洛杉矶倒可以说道说道。关于车展交互系统,直白点说就是中控屏的操作,到底是个啥走向,软件用啥,硬件用啥?从洛杉矶车展基本都能看出些端倪。只是当看完以后,不得不说,后装做车载系统的不用担心了,其实还有很多换装的机会。只不过以前是解决有无的问题(没屏),而今带屏了,开发难度增加,技术挑战更高,国内后装车机厂家对此有心理准备吗?

现代 Android Auto

    谷歌先前放出了 API 鼓励开发者为 Android Auto 开发更为丰富的应用。最新的 2015 款现代  Sonata 中控台配置的大尺寸的触摸屏,可以进行滑动(不过不可以放大缩小)以及语音操作,运行的正是 Android Auto。



    手机车机的连接很顺畅,可以使用 Google Now :可以轻松知道目的地、时间表、联系人,也可以预订餐馆或者是航班,车机系统也会随时给出提醒信息。

现代 CarPlay


    同样是上面讲到的 2015 款现代 Sonata,不过也有搭载 CarPlay 的版本,但是要求 iOS 7.1 或以上的系统,使用数据线连接手机和车机。相比较而言,CarPlay 系统让人感觉车机更像是自己平常熟悉的苹果手机,同时使用 Siri 进行语音交互,同样可以实现发信息、导航、音乐等功能。

    和 Android Auto 相比,CarPlay 的手机车机一体化整合度较高,不过在流畅度以及地图方面则要逊色一些。同时苹果基本不会开放 API 给公众(鉴于苹果比较封闭的生态圈),所以以后面向市场后 App 数量的增加有可能会弱于 Android Auto,如果苹果手机一直能保持较大的市场占有率,那么有可能弥补这个弱项。

    对于现代这种和苹果、谷歌都进行合作的做法,估计会是大多数车企的策略:一方面可以尽可能的满足不同的目标客户,另一方面可以让两家车机系统提供者互相牵制平衡增大车企自身的话语权。

奥迪 Virtual Cockpit


    奥迪的虚拟仪表可以算是很有未来感了,所有的东西都被反映到位于方向盘后面巨大的全彩屏幕上。驾驶员可以在常规视觉面板、“音乐屏幕显示”和全彩导航系统屏幕之间轻松切换,这一切只需要轻轻拨动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

    而且,这种显示方式,在“炫”的同时并不会很分散驾驶员注意力:屏幕的位置正好让驾驶员不用“左顾右盼”,在眼看前方的时候顺便就能轻瞥到虚拟仪表显示。

    不过,也有问题。新款 TT 里只有方向盘后面这一块屏幕,乘客如果想操作娱乐系统,会比较别扭。

沃尔沃 XC90 Tablet Infotainment Screen


    沃尔沃 XC90 的车内设计感觉绝对是最好的那类,新款的娱乐信息系统被“镶嵌”在中控面板上。各个功能模块可以像“抽屉”一样展示出来。

    不过和大部分车不同的是,XC90 采用的是竖向屏幕,这倒是和 Tesla 不谋而合。竖向屏幕更符合我们使用手机的习惯,在人机交互上比横向屏幕更好一些。据说,XC90 会在明年同时支持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奔驰 Control Knob With Touchpad


    奔驰的新车联系统将会在 2015 年的新 C 级和 S 级上呈现,并支持苹果的 CarPlay。但是,它的屏幕和中控台融合的并不好,看起来就像是一块儿后加的屏幕。不过据说这样的设计是出于安全考虑,可以使可视度更好。

    不过,屏幕仍然不能触摸。你可以使用滚轮和造型别致的触摸板进行操作。虽然它们的触觉反馈还是很好,不过,为什么奔驰不能搞成触摸屏呢?

通用/雪佛兰 IntelliLink/MyLink

    雪佛兰的 MyLink 以及通用的 IntelliLink 和其他系统相比还是有很多很走心的元素:比如所有通用的车都可以变成一个移动的 Wi-Fi 热点。另外,在广州车展上通用已经宣布会把 4G 网络应用到安吉星系统上,这会大大提升车和外界联通的速度;同时这也使车机系统以及地图的联网更新成为可能,不用非要开车到经销商那里进行升级;另外通用在所有的车内都安装了 V2V 通信,这其实是自动驾驶的第一步。



    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手机和车机的连接通过蓝牙就可以简单完成。不过信息的接受和发送,要进行预设定,这是出于减少对驾驶行为干扰的考虑。

其他品牌

捷豹路虎的 JustDrive App:让驾驶员用语音控制车内的系统

    本田的 HondaLink:这个系统可以让手机变成汽车的“数字中心”,不过需要 4 款 App才能完成(每款 App 需要 60 美元,真心贵!),同时还需要 HDMI 线来进行连接。本田这个连接方案,我觉得面向车主收费不是个好的选择……



    盘点了上述的一些车机系统和人机交互,我在思考一个问题:现在人们选择手机的时候很大程度上会考虑操作系统,那么以后人们会不会基于某个汽车是否整合了自己偏爱的操作系统来进行购车的选择呢?或许也会那样吧。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