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视镜导航这朵奇葩还能开多久?

  • 2014-12-12 10:21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
    耐心、执着,再加上那么一点点运气,在汽车影音这个机会较多的行业还是容易踩到点的。电子狗、蓝牙免提疯狂过,行车记录仪持续高烧不退。2014年360度全景可视、后视镜导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凶猛袭来,抓住了,你就是那风口的猪,腾云驾雾。特别是后视镜导航,安装简单,功能丰富,终端零售价赶超DVD导航,硬是开辟了一个新市场,引得众多DVD导航大厂趋之若鹜,唯恐落人后,什么道镜、仙境、魔镜、云镜、心镜----,镜镜分娆。



    在车内后视镜上打注意并不是个新玩法。好多年前有人干过防眩镜,意在为晚上行车提供不怕后车远光照射的安全后视镜。之后有人把PND整合到后视镜里面,做成PND中的一类产品。只是最终昙花一现,创意是有的,但是市场几乎不存在。

    回到2013年左右,后视镜样式的行车记录仪出现,不久整合导航、电子狗、蓝牙免提、行车记录仪等多合一功能的后视镜预警导航产品出现,市场一下子有了转机,不管是线上的天猫、京东,还是线下的终端店,这类产品都成为高频销售的产品,2014年,在某“镜”的带领下,更是成为一种车载产品发展趋势。

    后视镜导航的突然火爆原因在哪里?这里事后诸葛几点。

    第一,市场存在不愿换装的车主群体。看到很多后视镜导航装在了中高档、豪华车上的案例,这些车一方面换装专车专用DVD导航的难度大,另一方面市面上适配的产品不多,车主并不愿意装,但是对车载影音类产品又有需求,后视镜导航能切合他们的心理需求。

    第二,后视镜导航的多合一功能,和DVD导航功能上没有差别,在电子狗、行车记录仪等功能做到一体化,显得比DVD导航更有优势,在这终端的推销上基本不用费力去解释,大家都懂。

    第三,安装简单,与原车融为一体。后视镜导航刚开始有捆绑在原车后视镜上的设计,而今都是直接替换原车后视镜,采用专车专用的支架,方便拆装。看不出对原车有破坏,也不会影响到车的保养。

    第四,渠道的选择有创新。后视镜导航有些厂家直接选择了电商渠道,打造网销品牌。有些直接面向终端,突破传统DVD导航的销售渠道,多向美容、贴膜等带有服务性的店开放。

    综合以上四点,大致总结后视镜导航火爆的原因。最后,说说2014年以来市场最受关注的“某镜”。该品牌创始人是行业的传奇人物,从以前的公司脱身出来押宝在后视镜上,很下了一番功夫。

    “某镜”并没有亮相过行业展会及各类媒体。依靠行业口口相传建立起口碑,当然这一切首先是建立在它的产品的确有一定的特色。

    譬如行业首家做到的实景导航。联合某导航软件商,共同开发实用化的实景导航,在5寸的屏幕上,一边是导航地图,另一边通过摄像头拍摄的实时街景,上面叠加有导航箭头指引。可以转动角度的前置摄像头,就比固定摄像头更有优势,这在交通事故等特殊场合一定可以派上更多用场。在材质、工艺以及支架的设计上,均有独特之处。

    “某镜”2013年年初推向市场,以高大上的会议营销方式进行招商布局,前期找了很多做导航的终端店,结果发现产品的定位和这些做惯便宜产品的店有出入,并不很成功。经过尝试,会议营销继续进行,邀约的对象就变成了美容、贴膜、音响改装店,效果很快显现。

    做美容、贴膜的店被“洗脑”较多,经营理念比大部分做用品、导航、音响的要open很多。贴膜的生意大量被4S店拦截,再加上市场透明,高利润正在远去,而本身他们是有销售高附加值产品的能力。这种具有一定差异化的产品进入他们的视野,自然容易被接受,愿意花很多精力营销。

    据说,“某镜”也切入了某一线导航品牌的很多终端店,发现只有做高端产品的才能做高端。“某镜”终端零售价高端,能和懂它和愿意做它的经销商结合,保障了上下游的利益,这也是它能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在DVD导航竞争惨烈的市场大环境下,后视镜导航热就不足为奇了。当大家都来干,它的神秘性、功能的独特性很快就会消失,后视镜导航这朵奇葩还能开多久?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