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达VS摄像头,那种ADAS辅助行车安全系统更靠谱?

  • 2016-08-27 09:26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新人
  • 责任编辑:稀里糊涂
    从娱乐到安全,从有人驾驶到智能驾驶,都涉及到汽车安全电子产品与应用的发展。当众多以导航、娱乐为依托的后装车载电子厂商需要转型突破的时候,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勇于担当起媒介与桥梁的责任,连续围绕汽车智能、安全、信息化为主题,进行了多起卓有成效的业界交流研讨会。



    8月25日,由深圳市汽车电子行业协会、深圳市汽车电子产业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深圳市麦谷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科龙智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智能汽车之百家论坛第四期“智能驾驶、麦联未来”在深圳硬蛋中心隆重举行。本期主题围绕行车安全ADAS为核心,邀请了业内多个业内知名的创业公司进行主题分享,可谓干货满满。

麦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靳巍分享《智能时代:软硬件结合的新契机》

    麦谷科技是以智能麦联为品牌核心的B端车联网中间件平台,面向车载智能硬件制造商,快速实现车联网云端接入。通过智能麦联系列组建产品的植入,打通智能车载设备的云端连接,通过组建植入,实现车联网的场景大数据(位置、车况、行为等)收集,提供开放的接入协议,介入API服务,实现面向智能车载系统的智能麦联开放生态。智能麦联是麦谷车联网MAS4.0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麦谷智云千万级云数据中心的能力开放中间件平台,在设备端嵌入智能麦联相关组件,打通各种车联网内容/服务连接,为车载智能硬件厂商实现快速云端连接及车联网服务落地。



    用户通过智能麦联手机APP或微信可实现人车互联,并基于车载端智能麦联组件采集的车联网场景大数据,为用户提供智能车生活服务。

    在这个平台上,基于行车记录仪已经实现了智能化视频管理模式。其通过特殊算法准确识别行车过程中发生的非常规时间,如碰撞、急刹车、急加速等,并分类生成事件特殊端视频连同位置数据上传至云端服务器保持,用户通过智能麦联APP可远程查看车辆的特殊时间视频和位置信息。

    通过APP,能快速寻车模式,寻车抓拍。实现对记录仪、后视镜等的唤醒,并抓拍车前方照片。照片与车辆位置数据一同推送至用户手机,让用户更快地寻找车辆位置。此外,还具有视频、图片的社交分享、一键下发导航指令、车辆定位监控等应用。

“智能麦联”车联网系统首发合作仪式




中科龙智汽车科技张伟伟分享《ADAS2.0:人工智能,无限可能》

    ADAS是智能驾驶的必经之路。虽然目前市面上不少车载设备都搭载了ADAS,但只有前车碰撞、车道偏离预警等简单安全功能,并且识别率不是非常高,更关键的是现有ADAS的算法对CPU占用率高,影响了产品的体验。张伟伟在报告中说,ADAS的进步首先是建立在硬件的优化,软件算法的改进和对行车安全的周全细致。这表现在作为ADAS的方案整合到车载硬件当中,必须保障对CPU的合理占用,不至于影响到其他车载功能的发挥。在算法上更加优化,增加对行车人的识别,距离能做到15-20米,这么一个符合车辆制动的安全距离,同时对非规车识别、恶劣天气等环境下的预警需要准确及时。



    在做到上述几点的基础上,作为ADAS行车安全辅助系统,还可以对车内的驾驶者进行安全预警,譬如闭眼(打瞌睡)、低头(频繁看手机)、侧脸(分心)等影响驾驶安全的情况。

    基于摄像头影像的ADAS未来大致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发展,包括国外的mobileye都是这个发展路径。当然,出了基于影像算法的行车安全系统,还有基于雷达、激光等传感器的行车安全实现方式。

湖南纳雷科技总经理周坤明分享《毫米波雷达驱动多传感器融合-ADAS融合突破》

    他认为,行车安全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基于毫米波雷达在行车安全、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上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安全组件,目前这些关键技术主要为博世、大陆公司掌握,国内最近几年发展比较快,已经在24GHz这个频段实现了比较好的突破,可以实现商业化运营,24GHz 主要为前向探测,77GHz上国内厂商还需努力。下面用图片形式分享一些周坤明关于毫米波雷达发展情况的精彩内容。









 




    从几位嘉宾的分享来看,不管是前装还是后装,围绕车辆安全、人身安全展开的车载软硬件与服务正在爆发当中,从中抓住机会,将一定推动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的蓝海。

从车联网到智能汽车的进阶,智能汽车百家论坛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35338.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