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行车记录仪市场分析,量升价跌

  • 2016-09-07 09:29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
    行车记录仪,百度指数、淘宝指数都是居高不下,在所有汽车电子产品里面遥遥领先,足以可见他的全民需求属性。

    碰瓷、路怒症是这个产品最大的推手。因为打击的严厉,付出成本越来越高,碰瓷事件有下降的趋势。一些行车记录仪厂商为了营销,安排了一些表演性的碰瓷,以小视频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圈传播。而路怒症却不时发作,给了一些厂商借机“碰瓷”营销的机会。每当有热门事件,总有厂商出来认领,宣称是自己的产品拍摄的,借机再推推产品,表明产品的性能。



行车记录仪没让厂商赚大钱

    这个市场的爆发没有征兆,所以能做好充分准备的厂商并不多。市场的爆发,伴随着厂商的蜂拥而至。一看产品,实在很难分辨出大的差异,主打就是那个功能,不需要费口舌做消费者教育,大家都懂。想做高价,品牌没支撑,因为压根没来得及做品牌积累。那就只有一条,做爆款,拉销量。这个套路几乎被所有厂商摸透了,玩坏了。价格的混战,难有大的赢家,家家有量能赚钱,但是只能依靠针尖上削铁,饭店里买葱,赚点小钱。

主流价位:300-400元

    打开京东、淘宝天猫,搜索行车记录仪这个关键字,能拉出大量的产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价格从几十块到几千都有。几十块的除了做礼品,买来自己用就没必要了。引用知乎某位网友的话说,这些产品白天还凑合,晚上就抓瞎。至于上千和几千的,要么就是那些高冷的牌子,要么就是全功能的后视镜,这也不是主流。经过厂商和广大用车的人民群众之间几年来回的博弈,行车记录仪价格固定在300-400之间,什么1080P、广角、夜视等这些行车记录仪的关键参数都能差强人意,可以是一台合格的行车记录仪了。

360、小蚁、乐视的搅局

    行车记录仪能被360、小蚁、乐视看中,并不是部分互联网娱评家所说的它是车联网的风口,而是因为有量,就像他们以及他们的母公司做手机一样。他们推出行车记录仪,把包含各类配件的价格就定在300-400之间,某种程度上这几大互联网巨头的定价影响了整个行车记录仪的价格。没办法要追求快速上量,价格自然不会定得过高。据了解,360行车记录仪上市以来已经销售了70万台,这样的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的行车记录仪厂商全年十几款产品的量了。就在今天,360和滴滴达成战略合作,计划在滴滴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互联网巨头们进入行车记录仪市场,虽不至于吞下整个市场,但市场份额会持续上升,影响其他厂商的份额。

多余的功能:社交分享、停车监控、ADAS、电子狗

    为了差异化,行车记录仪厂商不是没用心。像社交分享就是一例,看起来挺好的,考虑开车这个特殊场景下的“无聊”需求,但是如果脱离了安全,为分享而分享将是要命的。并且开车途中真正能分享的东西能有多少了呢?频次太低,也就失去了激活用户的吸引力。停车监控应对的是车辆被人为破坏,如果只是装了单摄像头的行车记录仪,就很难监控到,如果装四个摄像头,价格又上去了,去监控那千年难遇一次的事件,显得不划算。ADAS乱报、不准已经被很多用户吐槽。至于电子狗,很多用户说车内导航上有,手机上有,多余了。

未来,看得见的市场,赚不到的钱

    在基国,法治水平不能一日上升,道德素养非一日能养成,道路交通环境无法一日改善,行车记录仪就有大市场,这个需求会从单车一台的普及程度到一车多台发展。它注定是个安静、低调、单纯的产品,附加值不高,自然价格上不去,相反还有下降的空间,要做好只能靠量,靠量,靠量。
 
更多精彩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php?tid-1036695.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