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装车载屏涨价,劫难还是契机?

  • 2016-09-08 12:19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覃良梅
    今日水果7发布了,再用万众期待不合适了,除了越来越像数码相机,果7真的让人很失望。之前预测果7会用上三星S6一样的OLED屏,结果没有。OLED屏是代表着下一代显示技术的,目前掌握核心技术并且实现量产的只有三星,三星自产自销,保持手机的优势。作为对手的苹果尽管有钱但也难拿到货,苹果要上OLED屏估计是两年以后的事情了,那时手机应该是OLED屏漫天飞舞的时候。



    显示技术的更新换代,自然要淘汰一些落后的LCD液晶显示,特别是那些不怎么赚钱的低端液晶显示。根据大量报道,中、韩以及台湾地区加起来有数十家液晶面板厂,不少大厂都在淘汰比较低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原因嘛,上面说了。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呢?

    这其实是和手机密切相关的,手机是目前全世界对液晶面板出货量影响最大的三类产品之一(另两个是电视和PC),相比电视,手机和PC都是小尺寸,各家液晶面板厂都是利用自身比较低代的生产线生产,随着需求的下降以及利润微薄,这些生产线面临着关闭的可能,自然造成了液晶屏缺货的恐慌。

    大家可以看看,除了苹果、三星以及华为、OPPO的旗舰机型,大部分手机厂商的大部分型号的手机定价都是5-6百元,功能、显示都非常不错,这样的价格,作为厂商要有利润自然会向上游供应商压价,降低成本,液晶屏作为核心组件自然首当其冲,毕竟上游供货商选择多。

    没钱赚,生意肯定没法长久,所以上游供应商开始关闭生产线或限产。不排除,液晶面板供应商采取饥饿疗法,造成市场紧缺好提价。

    很不幸,液晶面板厂商和手机厂商之间的博弈,殃及了众多后装车载电子厂商,因为他们的后视镜车机行车记录仪也要屏,相比单个手机厂商的巨大采购量,后装的汽车电子厂商们的采购量就微乎其微了,他们的呼声和紧张情绪不可能直接影响到液晶面板厂,但是这不妨碍汽车电子行业屏的涨价,缺货的紧张情绪蔓延。

    在汽车电子行业,很多原材料都能直接找到直接供货商,供货商都是生产商,而屏的供应商确切地说是一群贸易商,他们玩的不是生产制造的产品利润,而是金融。对屏的资源的掌握,各大供应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所以做屏的供应商一个人也能做,前提是手上得有一笔几百万到几千万的资金,和下游汽车电子厂商的合作靠的人脉、服务,所谓的服务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账期,资金时常紧张的电子厂商自然欢迎这样的合作。几十万、几百万周转个把月不用利息双方都乐见其成。

    有贸易商的存在,必然就存在投机,譬如炒货、囤货。这次液晶屏行业的风吹草动,贸易商们是最高兴的,因为有了运作空间。

    本来就难过的后装汽车电子厂商遇此劫,似乎是雪上加霜,其实换个角度看未必。产品价格不断走低,利润微薄,厂商难过,想提价没理由、没机会。而今核心原材料屏价大涨,不是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提价,代理商也没话可说,到终端其实这个涨价幅度完全可以消化,毕竟他们的利润空间大。

    这次波及整个后装汽车电子行业的屏涨价,可能将是一次厂商加速洗牌的过程。哪些未雨绸缪,仓库里备好屏的厂商有机会冲到市场前面,哪些手里没屏,到处找屏的厂商就比较麻烦了。

    经济学教科书说过,市场是最好的资源调节力量,所以不用担心,这样的急缺局面不会持续太久,各位汽车电子厂商要抓紧咯。

更多推荐阅读:2016年行车记录仪市场分析,量升价跌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36863.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