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车联网服务,没有好的导航体验都是耍流氓

  • 2016-10-21 12:25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新人
  • 责任编辑:CarCAV覃良梅
    过去买车,用户会格外关注汽车的性能、价格、外观之类的,而今随着汽车品类越来越丰富,市场细分越来越精准,问上面的问题少了,对于汽车内饰、环保、智能化方面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不少车都以网联汽车、智能汽车的名义推出了属于自己品牌的车联网服务。他们到底价值如何?是否真的如宣传的那么好用、实用,下面就给大家唠唠以下六大车企的车联网服务平台,让大家选车时心中有数。

    首先是丰田G-BOOK,2009年就进入内地市场,前期轰轰烈烈,越往后却后继乏力。内置2G通讯模块,以话务员与车主对话方式设置导航目的地,由后台下发目的地。结合数十个城市的实时路况信息,可根据路况对导航路径进行调整,支持导航周边兴趣点查询(如餐馆、加油站、医院等)。支持天气、资讯查询,可语音阅读。可以提供紧急救助、道路救援、车辆追踪、交通信息等实用的功能。在后期版本里,加入了手机助手,透过蓝牙连接,可实现直接拨号,通过手机下发目的地。车载版前期免费,后期需要收取年费,手机版永久免费。

丰田G-BOOK


    安吉星On Star紧随丰田G-BOOK,相比来说在用户需求的角度上设计更周全。内置电信CDMA网络进行语音、通信与导航服务。包括碰撞自动求助、路边救援协助(SOS生命救援)、全音控免提电话、实时按需检测和全程音控领航(Turn-By-Turn Navigation)等十多项,机内竟然没有内置导航地图。支持车门应急原车解锁,按月下发车辆保养及工况信息。后期加入手机APP应用,用智能手机终端安全地完成传统智能钥匙的功能,包括停车位置提示、车门上锁和解锁。试用期结束就要收年费了。

安吉星On Star


    日产CARWINGS智行+这个系统知名度不是很高,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应用。主要搭载在天籁系列车型上,植入了电话功能、网络功能的远程服务系统,通过导航系统本身就存在的导航位置信息,利用移动网络,可以为用户提供远程车辆保护和防盗。能为用户提供实时交通信息、新闻资讯、车辆及产品服务信息。

    长安Incall,看服务内容设计就极具中国特色,和很多市面上销售的车载导航有相似之处。Incall内置联通3G通讯模块,可以实现行车一键导航、车载通讯、影音娱乐、天气情况、生活服务、资讯服务、道路救援等七大项应用。一键接通客服中心,由客服人员转接至Incall 通讯录中的电话。借助手机APP,利用Wifi与车机进行互联,利用手机流量。配备SD卡槽和USB接口,方便功能扩展。

    福特MyFord Touch,不明白有屏幕,有触摸,却不装导航软件,非得让用户自行想办法。MyFord Touch即福特最新研发的车载多媒体互动系统,主要包括一个8英寸的触摸屏,界面和图像由新一代福特SYNC支持,并以微软Windows Embedded Auto为平台。由SD卡槽实现的更多接口,倒车可视可以调整镜头的焦距,图像里的辅助线也可以根据驾驶习惯添加。蓝牙免提电话,同步通讯录,方便打电话。

福特MyFord Touch


    上面五大车联网服务系统,分属于不同的车企,欧美、日系、本土三种不同的风格都有了。导航在部分系统里包含,并且做到了支持动态交通,有靠打电话来实现一键通服务的,但没都没有智能语音,至于其他为导航服务的应用就更少了。都认为救援很重要,娱乐、资讯、天气很重要,其实这些服务要么需求频次低,要么智能手机就能轻松取代。真正高频次的导航、出行服务做得还不够细、不够深。

    最后再看看马自达悦联系统,市场知名度一般,在马自达新款阿特兹等车型上搭载。系统本身可以说不是很智能,但是这个系统牢牢抓住了一点,那就是在导航、出行上做得比较到位,把这个用户使用频次高,体验上容易有深刻印象的应用做了专门设计,而这样的设计是马自达和某知名导航软件公司共同开发的,最终在悦联系统中呈现。

    悦联系统在导航设置目的地上设计了语音,虽然手写或者靠后台下发也可以做到,但语音指令来得更简单、方便、安全。它的网络没有3G、4G,而是通过Wifi与室内网络或手机相连,解决了导航地图数据更新慢的问题,让用户能用到和手机导航一样最新的地图,不至于导航搜不到目的地。其采用的增量更新方式,每次数据更新量小,适应现有网络带宽,能做到实时更新。具体解释下,增量更新相比传统的数据覆盖式更新,大部分存量数据不变,只需要更新新增的路网、信息点,修正之前的规划。借助手机的网络,动态交通有了,即作为出行参考,也能在导航时做出有效的规避,实现更加智能的导航。有网络的好处还有当本地检索不到目的地的时候,还能通过在线检索来查找目的地。借助后台云数据中心,快速搜索到需要的目的地,实现正确的导航。并且考虑到停车、加油,还设计了动态停车场、加油站,停车场信息可以做到附近停车场的剩余位置、收费标准等。

马自达悦联系统


    所以,很多花哨的应用看起来用户是需要的,但是频次低,为这个付出较高的成本是不划算的。用户要买车,上面六大平台的服务将是重要备选依据,自己需要什么现在应该明白了吧。

更多推荐阅读:屏猛涨,车机、后视镜、行车记录仪谁更受伤?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41225.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