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即将量产的嵌入式安卓车机,在车上干掉了手机

  • 2017-05-22 14:40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车云网
  • 责任编辑:CarCAV
  尽管目前支持Android Auto的汽车品牌数量已经有57家,但绝大多数不过是在自家车载娱乐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提供用户「车机-手机互联」的一种方式。这种近乎浅尝辄止似的小玩闹,显然并不能让谷歌满意。5月18日开幕的Google I/O 2017开发者大会上,搭载有全新内嵌式Android Auto车机的奥迪、沃尔沃概念车,是谷歌汽车战略下一步计划的直观呈现。

搭载有嵌入式安卓车机系统的奥迪Q8运动版概念车


  就拿这辆闪烁着橘红色金属光泽的奥迪Q8运动版概念车来说吧,奥迪车型经典的MMI车载娱乐信息系统被全新的安卓车机所取代,下面我们就跟着谷歌安卓合作伙伴工程师团队的马丁·詹姆斯(Martian James)一起来看看这辆深度定制了Android Auto的奥迪概念车会有怎样的体验。



  可能很多朋友还不大分得清楚「安卓汽车(Android Auto)」和「汽车内嵌式安卓系统(Embedded Android for Automotive)」的区别。其实抛开文字概念,这两套产品的差别还是比较明显的。目前支持Android Auto的汽车品牌数量有57家,它主要是通过映射的形式来呈现具体功能的:将你的安卓手机通过USB或无线的方式连接至车机,它会在中控屏上显示为汽车定制输出的Android Auto 软件UI。

这是常见的利用USB或无线的方式,将安卓手机连接车机使用Android Auto


  当然,汽车原有的车机系统并非只是简单地扮演着外部显示器的角色,它也集成了一些关键功能的控制,譬如说你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语音控制按钮激活Google Assistant智能助手,但即便如此也基本是手机在掌控着整个交互过程。相比之下,内嵌式的安卓车机是在汽车本身的系统之上运行的,无需连接手机。这对谨慎保守的车企而言可是意义重大,因为它们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控制UI的呈现形式,对部分功能的整体控制性也会更高一些。

  以现场展示的这辆奥迪Q8运动版概念车为例,一列应用的快捷图标位于整个操作界面的左侧,屏幕剩余的区域用来显示这些APP(导航、多媒体、天气等)的具体交互形式,点击左侧顶端的原型按钮,右边显示区域会出现各个应用的widget窗口视图。和Android Auto不同的是,你不能在安卓和原本的车机系统之间进行切换。在内嵌式的解决方案中,你能够使用的只有一个安卓车机系统。



  当然,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搭载了内嵌式安卓车机系统的奥迪等车企,再也不用求爷爷告奶奶似的,或者斥资“跪舔”开发人员为自己的产品开发定制化的软件,它可以运行任何从Google Pla应用商店下载的程序。当然这只是理论上可以这么讲,按照谷歌方面的说法,OEM主机厂可以对车主的使用权限进行限制。譬如从安全的角度考虑,系统不允许在汽车行驶中下载和安装软件;在内嵌式安卓系统支持的APP之外,企业可以自主安装应用。以奥迪这辆概念车为例,除了谷歌地图之外,奥迪本身提供的地图应用由图商HERE提供服务。

  对开发人员而言,只要跟得上Android Auto的更新速度,那么他们开发的软件应用就能够和内嵌式安卓车机进行良好适配,车企本身对UI进行的调校和修改并不影响APP的运行和使用体验。因为能够运行于Android Auto的APP程序一定是在谷歌交互标准的基础上开发的,当转移至内嵌式安卓车机上时,只是将UI的不同元素根据不同品牌车型的输出要求进行重组,呈现形式可能略有不同。



  在这辆奥迪Q8运动版概念车上共有三块显示屏:最醒目的莫过于仪表板上半部分区域的中控触摸屏,位于其下方的触摸屏主要负责气候控制,方向盘后是狭长的数字仪表盘。尽管主要的中控屏采用了内嵌式安卓系统,但这块奥迪车型虚拟座舱标志性的液晶仪表显示器运行的是一套定制化的实时OS系统。

奥迪Q8运动版概念车的液晶仪表显示器并没有使用嵌入式安卓系统


  马丁介绍称,这样的设计更多的是出于安全考虑。试想,你正在高速上疾驰,突然系统崩溃,仪表显示器黑了…这时候,即便手里的方向盘不跑偏,心里咯噔慌了神的情况还是有的。不过即便用的不是同一套系统,中控和仪表通过设置也能够进行互动。譬如可以将中控屏上的导航信息转移至仪表盘上显示,像车速、里程及其他关键数据信息并不会受到影响。如果这辆车子还装备了HUD抬头显示器的话,内嵌式的安卓系统也能与其有类似的交互。

奥迪Q8运动版概念车位于中控显示屏下方的控制车内气候的触摸显示屏


  对车主、汽车制造商和谷歌来说,这无疑是“三赢”的产品策略。对喜欢新鲜事物的年轻消费者而言,一辆搭载了谷歌车机的车型显然要比同类产品吸引人的多。借助智能手机可以实现的功能和服务更是被简单粗暴地移植到了车里,后续通过OTA无线更新的方式可以随时获得升级;车企呢,借助谷歌的平台可以获取大量的应用资源,产品本身就是很大的卖点,相比传统的车机,Android Auto因为谷歌手机业务庞大的用户群,不存在上手难的问题,用户用起来会很方便。

  当然谷歌能够享受到的「红利」更不用说。借助和车企联合开发的内嵌式车机,安卓生态在车内将「扎根→生长→枝繁叶茂」。而且像Google Assitant人工智能助手功能的加入,可以让谷歌获取到诸如地理位置、驾驶模式以及用户个人喜好等数据信息,这对提升其相关产业链服务的能力大有裨益。

  不过之前车云菌也多次提到,由于在数据隐私保护及用户数据的归属问题上有分歧,丰田去年年初就宣布将使用福特AppLink车载系统的开源版本——(SmartDeviceLink,简称SDL)来为旗下汽车产品提供包括GPS导航以及车载娱乐系统等服务,完全将苹果或谷歌晾在了一边。所以如果谷歌未来希望能大规模推广嵌入式安卓车机解决方案的话,用户隐私和数据归属安全等是需要好好解决的问题。

  尽管奥迪方面表示目前正在开发一款搭载有内嵌式安卓车机的量产车型,至于何时量产上市,奥迪却无法给出明确的时间。相比之下,可能另一家合作伙伴沃尔沃的诚意倒是蛮高的,表示计划一两年内推出让使用了嵌入式安卓车机平台的沃尔沃车型上市销售。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