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到品牌 智能后视镜未来该何去何从

  • 2016-04-01 14:36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勿语
  • 责任编辑:CarCAV振勇
  后视镜导航经过这些年的迭代发展,成为车内空间不可忽视的车载智能硬件之一。纵观整个后装导航市场,全行业的后视镜导航品牌琳琅满目,于是有人说后视镜导航也就这样了,千篇一律的产品功能,基本找不出什么差异化的产品特点,竞争是愈演愈烈,看来是要步车机导航的老路了。能说出这番说话的一般都是走在市场一线的店家或销售,但他们肯定不是最优秀的市场一线工作人员。



  当然,我们都能理解一线销售人员对后视镜产品的需求,产品差异化助力销售是肯定的。产品同质化最终的结果无非事价格竞争,而这又势必是一场冰与火之歌。于是一线的销售也给出了自己理想中的智能后视镜的产品要求:具有足够的差异化、高品质、产品线丰富、价格、正经的品牌……

  单纯从车机产品功能上寻求产品差异,目前的行业环境来看不切实际。只能说目前的智能车载硬件已经过了功能有无来区分产品差异的时间段。那产品差异化哪里来?秋毫之末,能深刻解读这成语的产品经理有几个呢?

  如果说产品本身差异难求,从品牌入手总该可以吧!于是在产品上市之前,各市场部、品牌部一番忙活,通过一番造势,都想在这几百个后视镜品牌中脱颖而出。须知品牌这东西是需要底蕴的,目前业内哪几家的镜子能走品牌差异的路,心照不宣。

2月九州展镜子扎堆


  产品差异不明显,品牌差异看底蕴,最终的结果是价格很关键。但是,一般能用钱来衡量的事都不是大事。最终市场一线的销售的感受是:理想非常的丰满,但是现实往往是骨感的。

  当然,面对销售对产品以上的疑惑,产品经理也开始郑重发话:产品同质化是销售无能的借口。如果产品本身就有很强的差异化、非常突出的优势、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客户早就连夜排队买了,哪还用得着销售。

  产品经理和一线销售人员的角度看上去好像都很有道理,但是,都有考虑车主的需求吗?后视镜产品刚上市之初,呈现的是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车主凭什么为这款产品买单,这里体现的是车主需求的问题。而这几年的迭代更新,业内人士重新定义拓展了后视镜产品功能,从车主的角度出发,于是有了现如今产品火爆的局面。车主需求?产品经理又要通宵会议了! 

卡仕达·镜全面上市


  优秀的一线销售在卖镜子的时候首要考虑的不应该是自己的产品与其他竞争品牌有多少相同点,把焦点放在寻找差异才是优秀销售的惯性思维。但是,产品差异化不应该只是一线市场销售的责任,也不能是产品经理(设计)的责任,双方共同营造一个产品差异点才是最理想的画面。话说,谁不是这样想的呢?但是,知之非难,行之不易!继续相爱相杀去吧!

推荐阅读:大屏+框:车机行业的天使还是魔鬼?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16740.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