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股份,解读摩尔云车联网的开放生态

  • 2016-09-14 16:47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
  • 责任编辑:CarCAV
    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爆发了关于车载屏缺货的各种消息,行业似有风声鹤唳之感。因为没有屏就没有产品出,没有产品就意味着没有生意做。车载行业依靠硬件赚钱的模式就是这么的脆弱,一旦上游某个核心原材料出问题,下游厂商就抓瞎。特别现在车载行业普遍微利,市场难搞,更是让众多车载硬件厂商焦躁不安。

    记得我在上一篇文章里对于车载硬件红利的丧失做了比较多的分析,指出了困恼车载硬件厂商的症结。在清醒认识目前形势和处境的情况下,需要对身处的宏观与微观环境做出及时、准确的分析。



    2015年我国汽车销量2459.76万辆,汽车总保有量1.72亿辆,平均每8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中国已经进入典型的汽车社会。进入汽车社会的典型特征是汽车后服务会呈现爆发式增长,譬如二手车交易,汽车保养维修,具有互联网 特征的共享车与出行服务,以及基于车联网的各类服务,满足车辆、安全、出行与便捷的需求。

    摆在所有车载硬件厂商面前的,是一个全球最具规模的汽车社会,其远未走向成熟、有序,我们说这样的市场也是最有机会的,这对车载硬件厂商们来说是幸运的,因为身处这样的大市场,有很多厂商已经耕耘了很多年,积累了大量的市场经验,透过硬件培育了大量的忠实用户,完全有机会从硬件的窠臼跳脱出来,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合拍,从硬件制造到软硬一体、服务至上的汽车专业运营服务商的升级、再造。

    从微观上说,各家车载硬件厂商的条件有差异,但这不是阻碍我们转型、升级的障碍,而在于厂商老板们战略眼光与决策。摩卡股份(证券代码:838729)在车载行业不是最有实力的,品牌也不是行业最响的,但是摩卡股份胡杨林却率先提出了构建摩尔云车联网生态的构想。刚开始,以为是说说而已,但胡总已经用事实坐实了这一构想,正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

    摩卡股份摩尔云车联网生态构想的第一步,无疑就是8月底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与资本市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对接。要完成这一生态,首先就需要资本力量的助推,接下来就是实现车联网生态各个环节的搭建与运营。

    摩尔云车联网生态建设包括从内环封闭系统到外环开放应用系统,从生态建设到落地运营,到持续分润的商业模式。内环封闭系统结合摩卡股份两大硬件平台,智能后视镜与智能大屏车机已经构建完成,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平台的基础上吸收更多第三方的应用,丰富车联网生态的内容。

    在摩卡股份两大硬件平台上,搭载有摩尔云车联网终端软件系统,这是作为联通用户与摩尔云后台的枢纽,结合目前用户的使用习惯与消费偏好,设计了四大类的服务内容。

    第一,是流量服务,这个是所有服务的基础工程,摩卡股份直接和运营商合作,为用户精心设计了实惠、好用的流量套餐,满足各类车联网服务的需求。

    第二,是车辆保养维修服务,通过植入原车OBD,结合GPS定位,对车辆各类信息进行监控,为车辆的健康、保养提供数据评估,供用户进行参考。

    第三,基于车辆数据信息的的延伸,与UBI保险服务挂钩。汽车保险是个大市场,过去只能靠案例、预判来测定保费,而今透过车辆的大数据就能精确测算保费,这是车联网应用很重要的价值所在。

    第四,商旅、娱乐服务,机票、酒店、美食与娱乐等都能透过特约的商户进行搞定。为了消磨旅途的时间,甚至还能引入时下流行的直播内容。

摩卡摩尔云车联网生态规划


   上述设想,都需要引入第三方最好的应用来充实、完善,这就是摩尔云车联网生态结合当前用户需要与痛点设计的应用环节。摩卡股份持开放的心态,愿意与所有优秀的第三方应用进行深度合作,并且也欢迎处于水深火热的广大硬件同行踊跃参与进来,做大硬件平台,做深、做强车联网生态圈,实现共赢。

    未来的社会是汽车的社会,更将是一辆辆联网的汽车汇聚而成的智能车联网系统,车联网将成为仅次于由互联网和手机构成的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互联网,早点汇入这个系统,摆脱硬件的困恼,迎来新的机遇。  

推荐阅读:摩卡胡杨林:构建摩尔云车联网生态圈,从登陆新三板开始

更多精彩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37536.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