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方案公司转型做产品,不得不过的三个坎

  • 2017-02-28 08:52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
360的方案公司做360,车机方案公司来做大屏……在车载行业里越来越多方案公司加入到做产品、做品牌的行列。

方案公司一直都是车载行业推手的身份存在,以技术和资源筑起了较高的壁垒,相比下游成品领域,竞争相对小,这么多年来方案公司不管行业如何变化,抓住一个流行的产品就能赚得盆满钵满。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众多方案公司转型做产品,把娇嫩的身体投入到竞争惨烈的车载产品市场,这是为什么呢?

从现状来判断,方案公司市场已经混乱了。过去车载方案公司之所以看起来单纯,是因为他们更上游的芯片有限,能获得这种资源的方案公司有限,获得支持的就更有限,市场不容易乱,而今不管哪种车载产品都有了国产、进口等多种品牌、型号的芯片供选,这带动了一批方案公司进入掘金,市场就变得无序了。一些有点技术积累和家底的方案公司不愿意被带到沟里去,自然要另谋出路。



与此同时,成品领域虽然竞争激烈,但市场需求量大。作为方案公司来说,有一定的技术积累打底,在产品上不输同行,转型做产品有一定优势。能否把这种优势转化为经销商的认可与市场的需求,还需要迈过三个坎。

第一是人才坎。方案公司转型做产品,不缺产品、不缺技术,独缺对市场了解的人才。车载行业圈子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有。企业要找到合适的市场人才真是不容易。有能力的都是抱着打工不如当老板的心态,早就自己单干了,剩下的都找到了合适的平台,能来一个初创公司打拼一定很难。对于方案公司来说,一定要擦亮眼睛找到靠谱的人才。

第二是心理坎。前面说了方案公司做产品一定会找了一帮熟手帮助做市场,但是最终决策的一定是方案公司的老板,老板能不能适应车载产品的操作方式,能不能适应出差,和各种代理商打交道,习惯迎来送往,从卖方心态转换到买方心态,这些都是做车载市场不得不做出调整的。

第三市场坎。而今车载的通路市场复杂多元,渠道政策、销售政策、推广策略等的制定都非常关键。作为方案公司老板来说,至少全国市场要跑一圈,带着产品,和熟悉、有口碑的相关经销商多交流,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而今参展是很多车载厂商想都不用想的推广路子,只是而今行业展会众多,从年初到年尾都有,不要听信展会方的忽悠,有点家底就任性乱花,选择行业1-2个有口碑的展会就差不多了,再辅助一些其他推广手段。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哪家方案公司转型产品市场暂时成功的,这说明前途充满不确定。但既然已经做出选择,必然就难回头,只能往前冲。

行业话题欢迎交流:微信号jiangboduren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