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车机市场再预测,竖屏救不了,是时候转型

  • 2017-05-23 10:16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卖鱼老头
  • 责任编辑:CarCAV
  今年不少厂商看好竖屏车机,我偏要泼点冷水。

  竖屏的原型来自哪里相信大家都清楚,最开始只有三两家厂商在搞,车型很少,方案还不稳定。市场上供给不大,需求也小,价格相对维持高位,产品和市场都保持了一定的神秘感,容易给外界造成供销两旺的错觉,很早之前写过一篇《从0到1,论竖屏车机的野蛮生长》对此有详细分析。今年开始,最大的直观感受是竖屏的车型增加了不少,很多原来竖不起来的车也被硬生生的立起来,充分发挥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车机行业特色创新精神。车型多了,必然会增加销量,进一步坐实竖屏有机会的判断。



  实际上,竖屏本质和目前普通大屏没有差别,普通大屏已经彻底混乱,一个立起来的大屏又能支撑多久,再加上闻风而至的厂商,只怕很快就会搞乱市场。指望竖屏能救车机行业,那是痴心妄想。

  看国足比赛,最难忘的一句话就是“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把这句话放到而今的车机行业,可以说留给绝大部分车机厂商转型的时间也不多了。

  如果把车机行业整个生命周期比作一场足球比赛,那么目前就是最后的十来分钟,顶多再加上伤停补时的几分钟。

  我经历过车机行业整个生命周期。在上半场阶段,只要能做出产品就能赚钱,这应该是车机行业最好的时代。中场阶段,稍微努点力,做点差异化的机型也能赚钱。下半场,价格玩得比较狠的也能抓住机会。在上述几个阶段,每一个相对成功的企业都是在相应阶段成功,从来没有一家在上半场阶段进入,而到了中场阶段才成功的。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个厂家或者创业的老板来说,进入车机车行业这个阶段的机会你都没抓住,就别想着还有下一个机会,因为下一个机会只能属于后来者。大家不信回头看看,这么多年车机行业的发展是不是这样的情况。

  而今车机行业进入补时阶段,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局面,虽然还有有限的机会(行业又冒出那么几家新星),但已经不属于前面三个阶段进入的企业了,你们的挣扎只会深陷泥潭无法自拔。在2016年下半年的一篇文章里说了《干了五年以上的车机企业,不用再挣扎了》,说的就是做了好多年车机,还在苦挨等机会的企业。

  要说具体怎么转型?我没有现成的答案,在《深圳展17寓言:厂商“不正经”,产品去中心,市场碎片化》这篇文章里提过一些不成熟的建议,但是不够深入。不过我会去用心观察那些做得好的企业,有机会去发掘下他们的案例,和大家分享。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