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导航地图与普通电子地图是不一样 有啥区别与不同?

  • 2013-09-09 11:51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网络
  • 责任编辑:徐兰梅
我们习惯上总是询问某个GPS装的是何种地图,实际上则是混淆了地图和软件两者的区别。所谓地图其实只是指其中的数据,而软件其实是搜索引擎。地图厂商提供的地图当中包括地理信息、以及方方面面的兴趣点数据,而这些数据如何反应到地图当中去?

     GPS导航地图,是一套用于在GPS设备上导航的软件。主要是用于路径的规划和导航功能上的实现。

    导航电子地图从组成形式上看,由道路、背景、注记和POI组成,当然还可以有很多的特色内容,比如像是酷跑产品中的3D路口实景放大图、三维建筑物等,都可以算做导航地图的特色部分。从功能表现上来看,导航电子地图需要有定位显示、索引、路径计算、引导的功能。

     电子地图(英语:Electronic map),即数字地图,是利用计算机技术,以数字方式存储和查阅的地图。 电子地图储存资讯的方法,一般使用向量式图像储存,地图比例可放大、缩小或旋转而不影响显示效果,早期使用位图式储存,地图比例不能放大或缩小,现代电子地图软件一般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来储存和传送地图数据,也有其他的信息系统。



    简单来说,GPS移动导航系统不仅包括GPS导航电子地图,而且包括GPS导航软件,又称GPS导航引擎。

    我们习惯上总是询问某个GPS装的是何种地图,实际上则是混淆了地图和软件两者的区别。所谓地图其实只是指其中的数据,而软件其实是搜索引擎。地图厂商提供的地图当中包括地理信息、以及方方面面的兴趣点数据,而这些数据如何反应到地图当中去?如此庞大的数据体系怎样才能被我们很好的利用?这就要借助于软件实现,也就是之前提到的搜索引擎。

    实际上国内从事地图测绘的公司并不多,而设计引擎的软件公司则举不胜数。有些地图厂商自己研发软件,而有些就是将这些数据出售给软件公司,因此我们或许会看到多种多样的软件界面(在汽车的前装市场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多数硬件厂商生产出“躯壳”后,配以某种地图以及软件一同出售,于是我们见到的绝大多数都是即开即用的GPS导航仪。且不管他们三方是以何种形式融为一体的,我们更关心的是服务。GPS作为一类特殊的IT产品,除了它本身的质量之外,地图的升级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

推荐阅读:谷歌百度两大巨头之战 LBS产业何去何从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869647.html
官方微信开通

打开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