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了五年以上的车机企业,不用再挣扎了

  • 2017-01-07 14:10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CarCAV
  • 责任编辑:CarCAV
    经历过十多年的衍变,车机销量并没有萎缩,相反还在稳步增长。因为国内新车销量仍在持续增加,存量车逐年累积,尽管受到手机和前装标配的挤压,但使用习惯和安全性的考量,手机不可能替代车机,前装标配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实现,前后装车机性能的差异无法短时间抹平,这些因素的存在依然会为后装留下较大发展空间。

    很多发展五年甚至以上的车机厂2016年倍感艰辛,遭遇了销量断崖式下滑,对车机行业越发缺乏信心。与此同时,最近两三年建厂的一些“小清新”车机企业却飞速发展,销量迅速超过那些老资格厂家。



    有一定品牌积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生产制造、品质控制体系,市场通路健全,照理说这些都是企业多年发展形成的优势,可是在新的车机行业发展趋势面前这些不仅全部失效,而且成为拖累企业发展的巨大成本。

    你可以说是车机行业完全山寨化了,品牌消失,沦为只有价格说话的无序市场,但市场就是这么残酷,冰冷的现实告诉我们唯有面对。

    新的车机行业发展趋势是什么?和技术有关,但一定不是技术导致。这不像智能手机,是技术趋势打败了一些企业,同时让一些积极拥抱趋势的企业快速崛起。车机行业的趋势首先是平台的成熟,并使之彻底通用化,大屏+框成为主流;其次是局外的野蛮人进入车机行业,紧紧抓住价格这个终极利器,把其他行业的玩法带过来,并快速实践,改变了车机行业固有的发展套路。

    同样是干3万台车机,传统车机企业需要150人,“小清新”车机企业却只要50人,效率完全不同,这其中的成本最终体现在产品出货价格上将是非常大的差异。期货、众筹与金融等其他行业的玩法进入车机行业,传统车机企业没想过,也不会玩,等到醒悟过来时发现晚了。眼睁睁看着自己销量下滑,销量都到别人碗里去了。

    反过来,传统车机企业能否跟上这个趋势呢?那只有一种可能,让企业推倒从来,彻底重建,就看老板有没有二次创业的勇气和魄力了。

    2017年车机企业能活的好。一部分“小清新”企业相比会不错;在产品方面独具特色的,这样的企业不多;在通路上有鲜明特点的,譬如电商运营好的,这会非常稳定;做前装的,华阳、好帮手、飞歌、艺展、凯越、合正等在前装表现都不错,这主要得益于国产车2016年井喷式的增长,算是为企业发展开辟出一条新路。

    剩下的车机企业,不要说你的4S店做得好,因为你的市场马上就会受到“小清新”企业的价格冲击,所以,与其等或跟在别人后面,还不如另寻他途,积极转型,开辟新的战场。

    在中国做企业,从事一个行业,出现机会往往就两三年,车机行业算是生命周期超长的了,在里面抓住机会的企业一波又一波,但是这一波又一波的企业能持续发展,走在行业前列的并不多,最终必然会生于机会,死于趋势。如果企业不能成为走在前列的弄潮儿,要么转型其他行业,要么抓这个行业细分出的其他机会,要么像炒股一样及时止损,留得青山在。

推荐阅读:除了屏+框的车机,2017车载行业做什么有“钱”途?

更多精彩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1050005.html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
    中国汽车影音网微信公众号

    改装案例库进入>>

    附近专业改装店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