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成为中国版特斯拉独家导航地图合作伙伴

  • 2014-11-27 15:08
  • 来源:3sNews
  • 作者:3sNews
  • 责任编辑:刘星梅
日前,国内数字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全面达成合作,四维图新成为中国版特斯拉独家导航地图合作伙伴。
    日前,国内数字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全面达成合作,四维图新成为中国版特斯拉独家导航地图合作伙伴。在这段“姻缘”的背后,有不少事情需要去回顾。另一方面对于图商四维图新来说,它与特斯拉之间的合作也会有后续看点。



背景:中文地图导航登陆大屏,特斯拉在华导航服务从无到有

    2014年4月,Elon Musk来到中国,向国内首批订购Tesla Model S的车主交付新车。不过,那时销往中国的Tesla Model S电动汽车由于配备的还是原厂地图软件即谷歌地图,这导致国内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对地图导航存有强需的车主只能使用像百度、高德等移动端地图来解决导航方面的问题。

    随即不久,特斯拉官方表示正与中国导航地图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加紧研发适合中国版车型的导航系统,但没有具体披露是和那一家厂商在合作。

    答案在2014年11月19日揭晓。特斯拉公司宣布,更新其车载系统6.0版本,其中一个重大的更新就是加入了中文的地图及导航功能,而中文地图数据及相关技术支持的提供方,是国内图商之一的四维图新。

疑点:与阿里合作出现问题,特斯拉毅然选择了四维图新?

    特斯拉中国和阿里巴巴在今年10月20日曾共同高调宣布双方会在“11.11”那天在天猫平台售卖18辆Tesla Model S,整个销售环节将接入支付宝,这提供了便利的支付环境,双方提到凡下单并支付全款的顾客,5日之后就能提车。但此举引发特斯拉总部的强烈不满。据经济观察网之前的独家报道称,特斯拉中国突然提出了单方面解除合约,原因是“特斯拉中国与天猫的合作破坏了原有的车辆交付规则”,按照常态,用户订购特斯拉往往需要等待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实际上阿里巴巴和特斯拉之间的这次合作让业内普遍看好,另外阿里巴巴在今年全资收购高德公司后,又有了一颗重磅筹码,加之国内销售特斯拉汽车正好缺少中文地图导航服务,特斯拉采用阿里的高德地图,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但如今,特斯拉在地图导航方面的最终合作伙伴是四维图新,不免让人大跌眼镜。也许是阿里巴巴和特斯拉中国之间的这次合作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或者对特斯拉公司而言,也许四维图新的服务才更适合他们,总之,这里的疑惑,肯定不是其中一方能说得清的。

释疑:来看看观察员和当事者的提供的信息

    笔者采访了两位业内观察者,并结合来自四维图新和特斯拉的一些动态,来解读特斯拉与四维图新之间的这次合作,或许也能解答上面的疑惑。

    PingWest旗下汽车科技博客Shift主笔 何惊涛:特斯拉选择高德或者四维图新,这里面其实没有太多可以深挖的信息。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四维图新和高德早在之前就分别开始跟特斯拉总部进行对接,特斯拉最终选择了四维图新自有他们的想法。

    高德和四维图新之间的发展路线并不一样,高德一直在往移动互联网的方向走,而四维图新的主要业务一直在相对前端的位置上做数据和前装;这样的差异可能使得特斯拉官方会有斟酌,然后选择最适合他们的合作伙伴。

    易观智库分析师 尹晶雪:从前装市场规模来看,专注于前端的四维图新的市场份额一直要高于高德;而在阿里巴巴收购高德以后,高德明确分为了移动互联网业务和传统的车载导航业务,前者的战略规划十分清楚,但后者的战略在我们看来还并不是非常明晰,这可能影响到了他们和特斯拉的一些合作。

    四维图新:四维图新连续11年来一直占据领先的市场份额,其车厂客户既有包括普罗大众的国内汽车品牌,也有宾利、玛莎拉蒂、保时捷、宝马、奔驰等豪华汽车品牌,这样的实力和经验为双方之间的合作提供了契机。

    特斯拉:正如特斯拉CEO Elon Musk非常强调他的汽车的品质,也更相信技术。选择与四维图新合作,很可能是由于四维图新能够提供高品质导航电子地图和相关的技术支持,另外,四维图新拥有与众多高端汽车品牌的合作经历,这些对于特斯拉汽车都非常重要。

“姻缘”:四维图新和特斯拉为车主提供了什么?

    笔者在此简明扼要地展示四维图新和与特斯拉一起在汽车导航方面服务做了哪些事情。

    1.量身定做的导航电子地图。除了应有的数据,服务中还整合了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信息,用户能够在地图上查看车辆附近的超级充电站和曾经去过的充电站,通过导航前往附近充电站。这方面的支持由四维图新提供。

    2.与美国版本需要全程连接3G网络不同,特斯拉方面提供了零流量的离线导航支持,这么做的原因是为了保证行车过程中不会出现延迟而影响驾车安全。

    3.针对上面的离线导航问题,四维图新提供了一年2次的数据更新,因为特斯拉的销售没有了4S店这一环,用户只需要让大屏联连至网络,更新即可。

看点:和特斯拉合作是个好的开始,但四维图新仍任重道远

    四维图新为特斯拉提供数字地图,对四维图新来说是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重要节点。

    两方的合作,虽然受制于市场体量因素,对于四维图新在财报表现方面的影响力肯定不大,但关键之处在于特斯拉的品牌为四维图新带来了另一种价值,这是非常具有意义的一次合作。

    但这仅仅是一个好的开始,四维图新与特斯拉的合作,目前集中在前端导航服务的合作层面上,从四维图新近年的财报中发现,四维图新在面向车厂的地图数据及导航授权业务增长率正在逐步下降,甚至在业内,前装导航及地图数据授权,已经开始有了免费的苗头。

    这样的趋势说明,四维图新应该着手和特斯拉的深层合作,包括和车厂之间的合作,不仅仅要局限在前装导航,而是应该继续下探,那么到底往哪儿探?四维图新的车联网业务就是他们的答案,这一点,四维年报上也有很清晰的显示——车联网业务逐年的快速增长。

    简单介绍一下,四维图新的车联网业务分为了B2B和B2C,前者代表的是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对汽车实现规模化的管理,对特斯拉这种豪华电动车来说,他们需要有更本土化的车联网服务让特斯拉中国团队去服务好他们的顾客;后者则是面向车主的服务,此前四维图新和腾讯合作推出车载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趣驾WeDrive,服务一经推出在车厂中引发积极的反响,对特斯拉汽车来说,用户可能也需要这样的服务。

    其实,笔者想要说明的观点是,四维图新如果有这个机会,不妨趁热打铁,对接一下特斯拉总部的需求,往车联网的业务方面发展,相信这比阿里巴巴和特斯拉中国的先斩后奏更加有效。

    所以,能够迎合车联网发展战略,才是双方此次合作对四维图新更大的意义和价值。

官方微信开通

打开微信扫一扫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